当前位置 >  八面来风

四川邻水:解读全会精神,晒出高质量发展最新“路线图”

发布时间: 2020-01-18 09:24:5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中国网1月18日讯 邻水县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1月15日闭幕。如何把全会精神转化为全县人民的共识和力量?1月16日,邻水举行解读县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了邻水县“十四五”规划编制、经济社会发展、对外开放合作、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决策部署。

回顾2019:

政府工作亮出“成绩单”,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据邻水县委政研室副主任陈杨介绍,县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是邻水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繁荣和谐邻水”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这次会议切实增强了全县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的使命担当,健全完善了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体制机制,为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繁荣和谐邻水提振了信心决心,描绘了宏伟蓝图,指明了方向路径。

为帮助大家更清晰地理解全会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陈杨从“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盘点增信心、站高谋远促发展、着眼基层强治理、转变作风抓落实”等方面梳理归纳了全会特点。

“2019年,县委团结带领全县上下以实干笃定前行,用汗水浇灌收获,各项事业取得重大突破,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陈杨介绍,全会客观总结了2019年各项工作,盘点了十个方面的特色亮点:旗帜鲜明讲政治,政治生态持续修复、稳步向好;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做到向问题叫板、让群众叫好;着力三抓稳增长,县域经济稳中有进、进中有质;高质量建设高滩园区,开放合作层级跃升、成果丰硕;全面打响交通硬仗,外联内畅血栓打通、毛细加密;扎实推进“三大攻坚”,全面小康短板拉长、基础增牢;大力实施“两大工程”,城乡建设壮了筋骨、美了容颜;纵深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县域发展动力增强、活力释放;倾情群众急难愁盼,民生工程惠民扩面、利民提质;持续用力正风肃纪,党的建设引领有力、保障坚实。

展望2020:

把“作战图”变成“施工图”,邻水将做好这九件大事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陈杨介绍,此次全会提出,全县将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围绕“争创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川渝合作先行示范区、全省生态标杆县”三大目标,重点做好九个方面的工作,把上级“作战图”变成邻水“施工图”,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一要绘蓝图,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二要壮产业,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三要打硬仗,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大攻坚战”;四要扩开放,建设好川渝合作高滩园区,在川渝合作中打头阵、当先锋,做好“三篇开放文章”,做实“三大发展支撑”,实施“三大环境工程”,在“双城记”中奋力书写时代篇章;五要美城乡,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六要优环境,全面夯实发展基础;七要惠民生,倾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八要抓治理,推进制度建设转化为治理效能;九要强党建,持续巩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陈杨介绍,全会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演进趋势、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保障美丽繁荣和谐邻水建设等角度出发,审议通过了《关于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十三条措施》《关于加强和改进乡镇工作十三条措施》《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二十四条措施》(简称“1+3”文件)。“1+3”文件相辅相成、互为补充,准确把握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主题主线,既坚定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又符合邻水实际,顺应群众期盼;既坚持县委既定部署,又与时俱进对新时代邻水发展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构建了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战略性、针对性和操作性,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繁荣和谐邻水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黄姝颖 付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