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铜梁:抓实民生“清单” 兑现幸福“账单”

发布时间: 2020-01-19 14:33:3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2019年,铜梁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更多的路通车了,更多的敬老院翻新了,更多的农村新房建成了……一大波民生“小目标”的实现,正深深地改变着铜梁人的生活,一张张民生“清单”兑现成为百姓的幸福“账单”。

出行: 更便捷

2020年的春节快来了,从广东返乡的侣俸镇保宁村村民银静开车一进村里,瞬间眼前一亮——以前到家的那条烂路变成了水泥车行道,还有崭新的路边护栏。“以前六赢山上都是泥巴路,一下雨就弄得一腿泥,父母运点粮食出去都恼火。现在终于修好了,水泥村道四通八达,车子直接可以开到家门口。我们走亲戚,以及运送果子、农资更方便了。”

像六赢山里这样的“四好农村路”,正在全区农村地区不断延伸。据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9年底,铜梁已建成“四好农村路”930.9公里,剩余计划2020年全部建设完成。到时,全区村民小组通达率、通畅率均将实现100%的目标,彻底打通农村群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

农村群众出行不再成“泥腿子”,城市居民出行也更加便捷。今年1月,位于城区迎宾路的锦绣花园小区七单元的居民们迎来了最好的“新年礼物”——经过三个多月的建设,楼房外装电梯竣工投用,按个按键一步到家,极大地方便了住户们尤其是老年人的出行。

“我们这个单元的电梯是小区最先安好的,还有两个正在建。”该单元五楼住户张敏告诉记者,“我们这个楼有八层,住高了的老人、小孩以前出个门特别不方便。现在没事儿就下楼散散步,而且小区整体环境也得到了提升。”

据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建设规划科副科长易丹介绍,2019年,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开始加速,一年内全区就有96幢老旧小区楼提出加装电梯申请。目前有17部建成投用,惠及群众200多户。今年,全区计划安装投用50部以上,让更多老旧小区多层住宅迎来“春天”。

住房: 更温馨

“在打扫屋哟!”“就是!要过年了。”1月14日,侣俸镇保宁村8社村民谢世财赶场回来,忙着喂鸡、扫地。老伴多年前去世,唯一的女儿远嫁,不能干重体力的谢世财是村里的低保户。2019年,村里为他申请了危旧房改造,多年的破瓦屋换成了崭新的平房。

据区住房和城乡建委副主任马良媛介绍,铜梁区2019年完成改造农村危房1961户,土坯房、茅草房不见了踪影。此外,去年还完成农村卫生改厕1.16万户,越来越多的农民朋友在新农房里迎来新生活。

1月12日下午,提档升级后的福果镇敬老院里,老人们有的在屋内整理房间,有的在康复器械上活动,有的在院坝里晒着太阳。春节临近,大家乐呵呵地和照顾他们起居的工作人员商量着过年的事。

除了敬老院,遍布城乡的社区养老服务站更是受到老年朋友们的普遍欢迎。天气好的下午,巴川街道正街社区的退休教师曾开英就喜欢带着小孙子来到社区的养老服务站,和朋友们聊聊天、锻炼锻炼身体。社区养老服务站不但增强了老人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还让大家能够享受到更加便捷、周到的养老服务。

2019年,铜梁区新改建敬老院12所、社区养老服务站55个,新增养老床位800张,“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正在形成。

停车: 更智慧

城区的人口不断增长,城区的车辆不断增加,“停车难”“停车乱”成了困扰市民出行的一个严重因素。但是对于来到铜梁生活工作快十年的东北小伙刘鑫来说,2019年以来,城区交通和停车秩序的变化给他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

“以前划线停车位和公共停车场都少,乱停乱放现象比较严重。”刘鑫告诉记者,城区停车位进行规范管理后,乱停车的少了很多。“特别是人民公园周围,以前迎宾东路路边密密麻麻停着车。现在都分散到周围的生态停车位和停车场,周末带小孩过来玩更方便了。”

停车不仅规范,而且更加“智慧”了。现在,城区停车位均采用云端认证识别管理,不仅非常便利,还能有效提高所在路段的车位周转率。

城区智慧停车负责人周换城介绍,2019年以来,铜梁城区已有金龙体育馆、香槟支路和亚龙路三个新的生态停车场投用,增加了600多个车位。此外,城区路内停车位已向市民开放5300余个,再加上1200多个免费停车位,市民停车更加方便,停车秩序更加井然。

教育: 更舒心

2019年,铜梁区新改建公办幼儿园8所,正式投用2所,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450个,学前教育普惠率提高至79.1%。

位于东城街道凤翔路的第三实验幼儿园是一所新投用的公办幼儿园。1月10日下午,刚刚午睡起来的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活动场地骑车、坐滑梯,玩得非常开心。“我们幼儿园是去年秋期开学投用的,现在有6个班,近两百名幼儿。”第三实验幼儿园园长杨春梅告诉记者。

而谈到幼儿园的投用,家长王宗模伸出了大拇指:“这是区委、区政府给我们家长办的大实事。我家就住在附近。但孩子以前读幼儿园要送到很远。这个幼儿园就开在家门口,十分方便。”

回应民生期待,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回望2019年,你我的民生获得感实实在在。这份沉甸甸的民生“答卷”,既有温度,更有厚度。85万龙乡人民心里,是满满的获得感和稳稳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