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九龙坡:营造文明氛围 共迎八方来客

发布时间: 2020-01-20 15:30:5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杨家坪商圈,市政工人正在准备灯笼。

为营造春节文明旅游氛围,塑造良好城市形象,让入渝的旅客朋友都能在春节期间愉悦地畅游“山水之城,美丽之地”,1月17日,九龙坡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组织区城管局、区交通局、区文化旅游委、区新闻信息中心、九龙报社等区级相关单位,在九龙坡区全境开展“文明在行动•满意在重庆”迎接春节专项暗访行动,共分成4个暗访组,对辖区环境卫生、交通安全、服务质量、志愿服务、公益广告、禁放鞭炮、消防安全等情况进行检查。

从暗访情况来看,自“文明在行动•满意在重庆”工作建立长效机制以来,辖区有关单位高度重视,主动作为,措施有力,全区旅游环境和服务质量持续向好,新年焕发新气象。

城市形象窗口 秩序井然服务热情

汽车站、火车站是一座城市的文明名片和形象窗口。作为外地游客来到九龙坡旅游的第一站,车站的秩序、志愿者的服务态度、卫生环境等因素都会影响游客的第一印象。

1月17日,记者跟随暗访组在陈家坪汽车站走访时看到,临近春节,这里旅客明显增多,但所有旅游都依次有序排队。售票厅、卫生间、服务台的指引标识清楚明了,让旅客很快能找到方向。虽然人流量大,但站内卫生间清洁明亮,保洁工作做得很好。

在西彭汽车站站内大厅,记者看到,旅客在安检、候车和检票时都十分有序,站内地面也很干净。在检票口附近,还设有青年志愿服务站,可为遇到困难的游客提供服务。不管是站内还是站外,“春运遵法守规出行、亲人盼您平安回家”等交通安全标语和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宣传海报都格外醒目。

作为我区主要的客流疏散地,重庆西站的客流量也是处于高峰期,但在交通疏导员的指引下,此时的西站秩序井然。为了更好地服务游客,重庆西站广场上还设有青年之家•渝客行西站志愿服务亭,游客有困难可以直接找志愿者帮忙。

各大景区商圈 焕然一新氛围浓厚

记者随暗访组走访时发现,我区各大景区和商圈都换上了“新装”,喜庆的灯笼点缀其间,搭配上各种绚烂的LED灯饰,营造出浓厚的节日氛围。

1月17日,记者走进华岩旅游风景区,首先便看到大门两旁增设了很多醒目的用于分流的栏杆。在景区内,工作人员正在为道路旁的树木挂上红灯笼和彩灯。整个景区干净整洁,不仅有清洁工人随时打扫,还可以看到醒目的关于垃圾分类的标语。

在中共四川省临委会扩大会议会址暨周贡植故居,青砖黛瓦的传统建筑已挂上红彤彤的灯笼。记者在周贡植故居走访了大约20分钟,无论是各个展馆,还是展馆外的区域,都没发现有乱扔垃圾的现象。

作为九龙坡的城市会客厅,提档升级后的杨家坪商圈也备受市民游客的关注。记者在现场看到,如今的杨家坪商圈,和坪公园花团锦簇,新华书店、跃华新都、斌鑫世纪城等建筑的外立面都焕然一新,原先较杂乱的店铺招牌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风格统一的灰色铝板,商圈内的轨道墩柱穿上了“漂亮衣服”,环道的护栏也变成了崭新的铁艺栏杆。当天,市政工人正爬上脚手架,将红色的灯笼挂上树枝,整个商圈已是张灯结彩。“这才有过节的气氛嘛!”市民王女士正和家人们在商圈中心的城市形象雕塑——“九龙门”前合影,她告诉记者,走在大街上,红红的灯笼预示着春节即将到来,也预示着未来的日子将越来越红火。 (但宇 曾建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