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激发干部“作为自觉”,铜梁这样干

发布时间: 2020-01-20 15:34:02 | 来源: 半月谈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激发基层干部主动作为,如何才能免于复制空话、改编口号?近年来,重庆市铜梁区既为基层从实减负,更为基层有效赋能,让干部“松绑不松懈、担当有作为”,以一系列有力度也有温度,有针对性也有前瞻性的制度措施,真正提升了基层干部精气神,成效广泛辐射于民生领域。

紧盯“软懒散瘫”

最近,铜梁区纪委发布的一则干部作风问题通报,在全区党员干部中引起不小震动。通报指出,区财政评审中心在收到乡镇报送的基本农田建设项目预算评审资料后,相关工作人员未按规定时间出具审核报告,延误了项目进展。

“推动干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一个重要抓手就是紧盯‘软懒散瘫’问题。”铜梁区委书记唐小平说,区里集中抓住干部群体中可能出现的“牵头不理事、配合不主动、请示不答复、指导不到位、承诺不兑现、遇事不担当、困难不到场、出事不担责”等八方面问题,进行专项整治。

2018年,铜梁区一名区级领导在巡河暗访中发现,虎峰镇污水厂存在污水间歇性溢流的问题,长期未得到解决。经过调查,这是一起相关国有企业、政府主管部门“牵头不理事”的典型问题。

“发现这一问题后,我们主动督促整改,主管企业投入150万元对污水处理设施进行了更新改造,将日污水处理量提升到1500吨,解决了群众长期希望解决的问题。”铜梁区纪委常委唐娟说,铜梁区的原则是,发现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更是为了激发干部的“作为自觉”。

抓好“最初一公里”

让基层干部奋发作为的劲头鼓起来,既需要政策相“逼”,更需要制度引导。基层感受到了指令下压的力度,却没有趁手的“兵器”——短资源、缺能力,怎么办?

“检验‘最后一公里’的效果,要先抓好‘最初一公里’。”铜梁区委办副主任王昌友说,区里提出,要把为基层“铺路”“赋能”当做头等要务,相应地,考核问责要从领导问起,分管区级领导、责任部门、镇街概不例外,让上级干部“对下负责”落到实处。

近年来由于基层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弱化,不少群众生病不得不往上级医院跑,加剧了“看病难、看病贵”。如何破解这道民生难题?

铜梁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郑世重介绍,区里认识到不能仅让基层想办法,为此,区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牵头,卫健委、人社局、医保局等密切配合,出台政策打破基层医务人员“干多干少、干好干差一个样”的分配格局,实行多劳多得、优绩优得。改革后,不少骨干医生月均收入增加了2000多元,安心看病的积极性上来了;群众不用跑到上级医院“打拥堂”,满意度也直线上升。

清单写明,考评过硬

基层干部印象里,绩效考评重在会议多不多、文件有没有、上级领导是否作过肯定性批示……不抓留痕,好像就没抓工作。如今会议少了、文件减了,工作如何考核,成效如何检验?

铜梁区的关键一招,是瞄准重点任务,建立发展、民生、党建等6张清单,为28个镇街量身定制考核内容,让基层干部能心无旁骛抓主责主业。

“过去,每个镇街都有40多项考核指标,和政府工作报告覆盖面差不多。”铜梁区委组织部考核科科长侯龙说,而且是一套指标考核所有镇街,一些农业乡镇工业指标考核也很重。部分干部觉得不管怎么做,考核都吃亏,反而产生了怠工心理。

“如今6张清单一目了然,重点分明。例如,发展清单中,2019年重点是推动乡村振兴,其中又列明了推进河长制、乡村绿道建设、骨干产业发展等具体要求。”土桥镇党委书记秦科说,规定简洁,完成了就得高分,没完成就扣分。

“同时,客观的评价体系也紧紧跟上,重在以‘四不两直’方式检查实绩,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2019年以来,这样的检查我们已经搞了80多次。”铜梁区委办督查室副主任李龙说,现场督办、全程督办等方式让考评真正“硬气”,基层也服气。(半月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