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榜样力量

肖林:三块银元的故事

发布时间: 2020-01-22 13:48:52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肖林夫妇。(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供图)

1941年3月,中共地下党员、民生公司物产部工作人员肖林奉中共川东特委书记廖志高的指示,来到了红岩村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办事处处长钱之光接待了他,要他住在红岩村,等待第二天周恩来有重要的工作任务向他交代。到底是什么样的工作任务,需要周恩来当面交代呢?

1月21日,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原主任厉华向重庆日报记者讲述了“三块银元”的故事。

听党安排,“下海”经商

故事的主人翁就是肖林,他的妻子叫王敏卿。1939年,中共中央南方局书记周恩来为了解决工作经费问题,决定建立党的“第三战线”,也就是经济战线。

于是便出现了文中开头一幕。周恩来向肖林宣布了南方局党委的决定:肖林从现在开始从事经商活动,组织关系归钱之光单线联系。周恩来向肖林交代:“这种经济活动,有公开的一面,同一般工商业者一样,合理合法,正当经营;又有秘密的一面,资金来源和资金用途,是不公开的。做生意就是要赚钱,不要怕别人说你唯利是图。你赚的钱不是为个人私利,而是为了党的事业。”

周恩来还叮嘱肖林:“党在哪些地方要用钱,事先很难预料,所以只能定个原则:什么时候要,就什么时候给;要多少,就给多少。即使不够,也要想方设法凑足,决不能误事。此项秘密工作,党内由钱之光负责指挥,社会上由你和妻子王敏卿专职经营。”

1941年4月,一家经营土纱、食糖、植物油等土特产商品的恒源字号商行在江津县城开张,肖林出任经理。不久,恒源字号重庆分号成立,随后恒源字号又在宜昌附近的三斗坪设办事处,收购土特产品。到了1944年,恒源字号商行扩大发展为大生公司,经营业务又增加了五金、木材、西药等种类。

从1941年4月到1946年5月,只要南方局钱之光下达指令,需要提钱,肖林夫妇总是绝对地保证满足。

地下党的秘密金库

抗战胜利后,钱之光向肖林传达了周恩来的新指示:“形势虽有变化,但地下经济工作的原则不变,仍然是随时需要,随时支付。”钱之光告诉肖林:立即将公司全部业务转到上海,扩大业务范围。

1946年5月初,根据周恩来和钱之光的指示,肖林开始把自己的业务逐步向上海转移,成立了华益贸易公司,并在青岛、徐州、蚌埠等地设立了公司的分支机构。

当时,山东解放区缴获了大量黄金、美钞和法币,于是肖林将黄金、美钞和法币装入盛花生油的油桶内,秘密运到上海。美钞供华益贸易公司开展业务活动使用,法币由肖林转交中共代表团驻沪办事处,而黄金则由肖林全部改铸成上海通行的十两金条,交给了中共代表团驻沪办事处。1947年3月,中共代表团从上海撤退时,3000多两黄金由身兼财务委员会书记的董必武和办事处成员每人套上马甲或腰袋,内装金条若干,随身带走。

华益贸易公司被称为“地下党的秘密金库”。这些钱,有的用于烈士的家属安抚,有的用于生活困难的党员家庭补助,有的用于处境窘迫的知名人士的照顾,更多的则是交给了党组织。

党的财产一分一厘也不能挪用

肖林共为党筹措了多少经费,并没有明确统计。厉华称,华益等宣告撤销时,共计向中共中央上交的资金约合黄金12万两,其他固定资产折价1000多万美元。

肖林和王敏卿常说:“我们什么样的钱没见过?那时候,常把装着金条的小盒子存放在家里。但那都是党的财产,一分一厘也不能挪用的。我们是在为党挣钱。”与金钱打了一辈子交道的肖林、王敏卿夫妇,最后还将自己留作纪念的三块银元捐给了重庆博物馆。

肖林用实际行动完美诠释了什么是“忠诚干净担当”。厉华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员干部要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就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尽职尽责、尽心竭力,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