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丽重庆

武隆筏子村十里桃林等你邂逅

发布时间: 2020-01-22 13:59:20 | 来源: 华龙网 | 作者: 徐爱荣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昨(21)日,冬晨的天空细雨蒙蒙,山间云雾缭绕,车子绕过盘山公路的弯道,一路开入了火炉镇筏子村。

筏子村位于火炉镇的东南部,海拔610—1350米,具有武隆特色的“火炉脆桃”的种植地就在此。站在高处,成片的桃树林尽收眼底,由于全村桃树种植面积达三千多亩,筏子村也被称为“桃子村”。

踏青赏花好去处

“山上桃花柳上开,芬香不许人自来,一抹嫣红轩窗对,酥雨含羞满亭台。”

说起桃花,相信不少人首先会想到陶渊明《桃花源记》中那桃林遍布的世外桃源“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或许有人会想到“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的闲趣。

欲看春日桃花,最佳的去处当数筏子村!花沾细雨,柳携轻风,每年的赏花季节,桃花密密麻麻开满了整个村庄,煞是美丽。

人间四月芳菲尽,火炉桃花始盛开。3月是观赏桃花的好时节,然而素有“桃子村”美誉的筏子村的花期却在4月中旬。假若您错过3月的花期,可以来火炉筏子村弥补缺憾。

4月的筏子村,漫山桃花、李花、梨花竞相争妍,红的、粉的、白的,像是少女的害羞的脸庞,漫山遍野一大片一大片地盛开。一眼望去,千亩桃林那一层一层重叠交错的分红晕染在一处,仿若一片粉色的花海。

“成片的桃花开得太美了,最适合相约三五好友来这里踏青赏花,体会大自然的美好。”来自主城的23岁大学生小美笑着说,她和几个朋友本是来武隆旅游,听曾来过此处写生的美院同学推荐这里的桃花特别美,就专程绕道来看“不枉此行!”小美说,自己和朋友来的时候都带了相机,一走进花丛,“咔嚓咔嚓”的快门声就没停过。

瓜果飘香味脆甜

如果说4月的桃花是属于爱美之人的一场视觉盛宴的话,那7月的脆桃就一定是属于“好吃狗”们的味觉狂欢,那脆爽的口感、香甜的味道,定会让你一个一个地停不下来,只想生在筏子村,住在筏子村。

筏子村村委会主任申茂旭说,筏子村的桃子多种在海拔700—900米之间,这个海拔的桃树结出的脆桃口感是最佳的。此外,火炉脆桃种植时的光照、水土都有着独一无二的优势。申茂旭说:“目前,脆桃已经成为全村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2018年,全村的脆桃产量在100万斤以上,收入300多万元。”全村除了发展种植脆桃3500余亩之外,还发展了脆甜蜜李2300余亩,形成了“一村一品”的产业格局。2018年,筏子村(火炉脆桃)被国家农业农村部评为第八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截至目前,筏子村全村共有10个合作社,其中涉及水果种植的合作社就有7个,主打晚熟品种,统一管理和销售、错季上市,采用“果林协会+合作社+统一管理+统一营销”的方式促进农民增收。

避暑休闲火炉铺

在武隆,一提到避暑胜地首选仙女山。其实,在筏子村除了赏桃花、品脆桃,炎炎夏季选择在距火炉镇10公里的东山菁林场享受清凉也将是一件赏心乐事。

东山箐林场占地面积15428亩,以杉元木为主。一年四季景色各异,山峦叠障,春天郁郁葱葱、生机勃勃,夏天凉风清新、晴空万里。走进树林,遮天蔽日,小青依依,野花遍地,溪水涧涧,经腹锦鸡穿梭往来,野兔上窜下跳,雄鹰在空中展翅高飞,麂子悠闲自得在溪涧饮水,野猪夜里在树丛中时隐时现。

“东山菁林场海拔高、林木种植面积宽广,山上空气质量很清新,每年夏季,我都会带着家人上来搭帐篷乘凉避暑。”家住城区的市民彭怀说。

东山箐与牛皮箐、白浪箐、如浪箐齐名,并列为四大箐,著名的景点有花尖、罗汉肚、磨子石、和尚岩、石海螺、石林等,是理想的避署之地。

吃喝玩乐趣味多

选择在筏子村东山菁林场避暑,享受夏日清凉的同时,可以就近开车10分钟到水木村赏荷、去万峰村感受游山、逛水、钓鱼、观美景等耍事,也可以选择去沧沟吃水分足、脆甜可口的西瓜。

2018年以来,当地政府还推出了很多乡村旅游的活动,4月的摄影比赛,吸引了来自主城、武隆等各地的摄影爱好者40余名,齐聚火炉筏子村,拍摄桃花美景。7月20日在万峰村举办了以“桃花小镇·吃在火炉”为主题的2018乡村旅游季,迷你马拉松、脆桃采摘,寻找火炉美食厨王争霸赛、森林音乐会等活动将火炉的乡村旅游推向了高潮。

赏桃花观美景品脆桃的同时,一样具备美食的相伴,筏子村有土鸡、生猪、高山蔬菜等等。来自主城的张先生说:“这些土特产味道鲜美,又不含任何的农药,在大城市吃不到。”火炉羊肉汤锅、四季豆烧洋芋块、腊排骨炖粉条、大脚菌炖鸡等等,这些菜都是自己喜欢吃的。

“旺季每天有200多人来我这里品尝这些农家菜。”筏子村一农家乐经营者对自己的农家美食自信满满。

交通线路

筏子村距离火炉镇3公里。火炉镇距武隆城区38公里,距重庆主城区138.7公里。从重庆主城出发前往火炉镇筏子村,有三种方式可供选择。

自驾路线:重庆主城上渝湘高速—武隆城区—火炉镇—筏子村

汽车路线:重庆四公里公交枢纽站—武隆客运中心—火炉镇—筏子村

火车路线:重庆北站南广场乘坐列车到达武隆站,可乘坐班次分别为:K73全程大约2小时,5609全程大约4小时,K687全程大约2小时,火车票价24.5元;到达武隆站后,在武隆汽车客运中心换乘武隆至火炉镇筏子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