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保障和改善民生 九龙坡交出新答卷

发布时间: 2020-01-22 14:29:2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陈钰桦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2019年11月20日,华岩镇第二个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建成,工作人员制作摩托车仪表线。周邦静 摄

image.png

西贝莜面村万象城店实施“明厨亮灶”后,食客通过透明玻璃可视窗可实时看到后厨的景象。 王茂松 摄

透明玻璃可视窗可实时看到后厨的景象,孩子上了普惠幼儿园,老年人吃饭洗澡就医有人帮忙了,家门口就可以就业创业增收……2019年,民生工作推进组按照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要求,以创造新时代九龙坡人民“十全十美”幸福生活为目标,持续构筑“十有”民生体系,积极回应民生关切,实施民生工程,办好民生实事,疏通民生“堵点盲点”,重庆九龙坡区人民生活幸福指数和获得感正不断提高。

全面疏通民生“堵点盲点”

“自来水一户一表改造,我们全家都赞成!盼了4年,终于有希望了!”去年10月,谢家湾大公馆社区聚金万佳苑小区,一个小门面里挤满了来缴费的居民。   

几年前,随着聚金万佳苑小区住户越来越多,小区水泵压力严重不足,中高层业主开始愁水。每晚6点到10点用水高峰期,8栋20楼的邓始文把水龙头开到最大,也只能流出小手指头细的一股水。

2019年,民生工作推进组落实“深入基层调研,梳理民生‘堵点’,打通民生工程的‘最后一公里’”的工作要求,聚金万佳苑小区4486户居民的用水烦恼终于翻篇了,而我区打通的民生堵点问题不止于此。   

我区成立了餐饮服务行业“明厨亮灶”工作领导小组,鼓励辖区餐饮服务单位积极打造“明厨亮灶”,实现后厨“阳光操作”的目标。2019年,“明厨亮灶”工程被列入了九龙坡区百项民生“堵点盲点”疏通行动中的其中一项,让消费者坐在饭店大厅或包间,就可以通过透明玻璃或大屏幕将后厨的“一举一动”尽收眼底。

实施社区养老服务“千百工程”

“我81岁了,行动不便,就选择在这里吃饭。”周定碧购买了养老服务中心就餐月票,每天都会来到杨家坪街道新胜村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中央厨房就餐。这里为社区居家老人供应早、中、晚三餐。   

2019年,“老有所养”专项,全区实施社区养老服务“千百工程”,通过引进社会资本等途径,优化养老资源供给,大力改善养老设施,建成社区养老服务中心5个,社区养老服务站21个,镇敬老院提档升级4个。

在“病有所医”专项,全区推进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区精神卫生中心迁建项目(一期)和九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装修改造项目均已完工并投入使用,重庆西区医院建设项目(区二院新院建设项目)顺利实现主体封顶,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迁建工程已完成选址;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2019年累计组建签约团队169个,完成签约服务29.5万人。全区每千常住人口拥有编制床位数、执业(助理)医师、注册护士数分别达到6.34张、3.24人、4.11人,人均预期寿命77.9岁。

让每一位孩子都能享受优质教育

2019年,九龙坡区推进教育保障,让每一位孩子都能享受到优质教育。   

在“幼有所育”专项,全力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通过提高对普惠性幼儿园的补助资金、建设中小学附设园、政府回购小区幼儿园、国资幼儿园转制、举办镇街中心幼儿园、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等措施,新增公办性质幼儿园3所,新增普惠性幼儿园30所。

“学有所教”专项,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保持在99%以上,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保持在99%以上。完成65中学三期扩建等2个学校建设项目,新增学位3600个;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学生参与率达90%;村居社区教育学习点达90%以上;推进集团化办学,重庆市九龙坡区谢家湾小学教育集团和重庆市杨家坪中学教育集团挂牌成立;区职教中心成功申报全国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全区高考重本上线3926人,上线总人数持续全市领先。

生活幸福指数和获得感正不断提高

2019年,全区在就业环境、食品安全、便民设施改善、文体惠民方面又做得怎么样呢?   

2019年,全区聚焦扶持老弱、住房保障、社会安全,让老百姓的生活有了“兜底条款”。

我区聚焦“弱有所扶”专项,实施社会救助综合改革,建立“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社会救助工作机制,形成主动发现、及时施救的困难群众救助工作网络,2019年全区共有城乡低保家庭9078户、12517人,累计支出低保金8698.6万元;全区每个镇街均设立了社会救助综合改革窗口,在全市率先提高镇街对临时困难救助审批权限,有效增强了全区临时困难救助的及时性。   

2019年,全区推进“劳有所得”专项,进一步深化“家门口”就业创业工作,全区10个镇街建成20个“家门口”就业创业示范社区,实现整体带动就业创业1.1万人。全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2041人,应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95%,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比例达到95%以上,开展职业培训6231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884万元,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和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结案率均达到95%以上。

全区开展流动文化进基层2433场次,建成22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成5个室内惠民固定放映点,完成周贡植故居修缮工程验收工作;推进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开展全市农家书屋“百姓点单”服务模式试点工作;全区3468件公共健身器材进行统一维护和维修,新建10个市级社区健身点。(陈钰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