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两江新区龙兴园《青狮白象》雕塑作品落成

发布时间: 2020-01-22 16:52:3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鹏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1月22日讯  1月22日,前往两江新区龙兴园区御临河畔游玩的市民发现,在河两岸各竖立起一座雕塑,非常壮观漂亮,引来大家争相拍照留影。这两座雕塑,就是最新落成的《青狮白象》雕塑,由重庆美术馆专职油画家、雕塑家傅榆翔根据清代重庆“青狮白象锁大江”的传说创作。

image.png

《青狮》 龙兴公司供图

记者在现场看到,青狮白象雕塑分别坐落在御临河东西两岸的景观区域,与两江影视城大桥紧邻,两个雕塑形态饱满、栩栩如生,与整个御临河两岸的景观长廊交相辉映,成为龙兴园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image.png

《白象》 龙兴公司供图

“青狮”高12米,“白象”高10米,重量均为8吨,材质为不锈钢,历时近四个月建成。

《青狮白象》雕塑作品出自傅榆翔之手,创作灵感源自清代重庆“青狮白象锁大江”的文献传说。

“傅榆翔的雕塑作品通过数字时代的视觉语言重新建构了传统文化的图腾,很容易勾连当代人们对一座城市历史文化的集体记忆。”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主席吴为山表示。

“新落成的《青狮白象》雕塑作品是一个新亮点,具有较高的观赏性和艺术性,体现了园区对文化的尊重和传承。”龙兴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

这两个雕塑只是御临河品质提升的一个缩影。为打造好御临河城市品质提升,龙兴园区投资上亿元启动御临河景观整治工程,现已建成开放机东北至寨子路段,总面积约23万平方米,主要包含游步道、广场、水景、亲水平台、廊架、景观凉亭、花池、光彩照明、绿化等,栽种苗木花草品种多达100多种。

记者了解到,御临河沿线有两江国际影视城、重庆际华园、两江御园、龙湾森林公园等项目,改造后的御临河景观带犹如一个“纽带”,串连起御临河众多项目,缩短了景点之间的距离,实现了各景点的无缝对接,方便市民游玩。

image.png

高洞河景观 龙兴公司供图

不仅如此,南开中学、人民小学等教育配套项目落户御临河附近,一个以御临河为支点的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正在逐步形成。

据了解,龙兴园区正深入实施“文教体卫商”行动,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2019年,际华园成功获批4A级景区,使园区3A级以上景区达5个。将承办2023年足球亚洲杯的两江赛事中心落户龙兴,重庆国际马术挑战赛成功举行,首届千人彩跑嘉年华顺利开跑,红帽子皮划艇基地开门迎客。总部城、悦荟城等商业街建成开街,帕格森蒂酒店、重影电影院、罗森超市、白领餐厅、菜鸟驿站等品牌商家开业迎客,商业配套日臻完善。总部基地50万平方米商业楼宇建成投用,企业、高校、科研机构、金融单位纷纷入驻,总部城办公超3000人。

同时,龙兴园区认真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充分发挥龙兴山清水秀的生态优势,全力保护天际线、山脊线、水岸线,全面展现龙兴蓝、龙兴绿、龙兴美。去年,龙兴园区完成160万平方米的城市景观、山体绿化、边坡整治、岸线扮靓,形成“色彩靓丽、四季闻香、月月有花”景观效果。

“今年,我们主抓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品质化,建设产城景深度融合的高品质城区。”龙兴公司有关负责人说,2020年龙兴将全力推进5所学校建设,加快完善大型综合医院配套,推进动两江赛事中心建设,扩大商业配套规模,精心布置园区出入口、主要干道、重点区域市政景观,高标准建设御临塘湾、秦家沟等市政公园。(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