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重庆璧山:以党建引领小区自治 小区开分红大会居民领红包

发布时间: 2020-01-23 10:57:1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龙丹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1月23日讯“发钱了!”1月22日,重庆璧山区璧兰河1号小区,居民们从小区业委会领到了70—130元不等的红包。这些年终福利来自小区结余公共收益和物业费,共近14万元。

据了解,该小区过去由物管公司负责管理,业主们经常为房屋漏水、烟道不畅、边角卫生等问题与物管公司发生矛盾。去年1月,璧山区启动了“党建引领、小区治理”试点,璧兰河1号小区党支部成立,以党支部为引领,推动小区规范选举产生业委会并实体化运行,让居民真正成为小区“主人”。去年7月1日,璧兰河1号小区正式开始实行小区业主自治。

“我们采取了业委会主导小区物业服务的方式,建立了物业服务中心,用劳务外包的形式聘请经理人、保安、保洁等物业服务团队,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璧兰河1号小区业委会主任何强告诉重庆日报记者,小区党员和居民也主动担任楼栋长、楼层长,积极参与小区自治。如此一来,物业由管理回归服务功能,小区业主从而真正实现了“当家作主”。

在业委会的主导下,一系列困扰居民的“老大难”问题逐一得到解决:小区的监控设施增加了、绿化带修剪了、扶梯故障消除了、大厅损坏的玻璃也及时更换了……

何强介绍,业委会建立了规范的财务制度,将收取的物业服务费和公共收益收支情况进行定期公示,让业主们对自己的“家底”做到了心里有数。到了年底,除了小区设施改造更新等投入外,小区收益还有近14万元的结余,于是,业委会决定用这笔钱给全小区1700多户业主们分红,让大家更有参与小区自治的积极性。

于是,就有了这个分红大会。

“在小区住了六年,还是第一次领到小区’年终红包’呢!”拿着100元分红款,璧兰河小区业主陈兴谊开心地说,自从党员带头、业主自治后,小区环境更好了、管理更规范了,年终还有钱分,大伙儿都很高兴。(龙丹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