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焦点图

边角荒坡变成“邮票广场”

发布时间: 2020-01-23 13:11:04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龙丹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北碚区缙云大道梅花山变电站旁新建成的“邮票广场”。 特约摄影 秦廷富

街头绿化带形式单一、缺乏个性和文化内涵,原有的绿地活动空间少、利用率不高……重庆日报记者1月17日从北碚区了解到,该区结合城市提升工程,因地制宜对过去功能单一的人行道绿地、社区公园和城市边角地等进行改造,获得居民点赞。

“原来绿色空间还可以这样造!”1月17日,家住北碚区新城云清路新城国际小区的王昌明老人指着家门前的小游园告诉记者。开阔的游园里有步道、盛开的鲜花、照明的庭院灯,还摆放着不少座椅,周边的居民在这里闲坐聊天。王昌明老人说,小游园过去是一片被栅栏隔离的绿化带,绿化带旁的人行道只能供两人并行,绿化带里的楠竹已长至10多米高,茂密的枝叶遮住了人行道的光线,大伙儿晚上回家还得带个手电筒。去年底,北碚区对这块人行道进行了改造,过去无法进入的绿化带现在变成了宽敞明亮的社区公园,茂密的竹林换成了低矮的灌木,现在,大家都喜欢在这里晒太阳。

变化的不仅仅是云清路。在北温泉街道鱼复丽景小区门口,过去一个被乱停乱放车辆“占领”的社区公园正在进行升级:公园地面进行了抬高,车辆不能再随意进入,以竹林为主的绿化变成了乔木、灌木和特色花卉共同组成的美丽花园,还增设了不少供居民休闲娱乐的设施,社区公园旁还规划了停车位……

北碚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提升城市品质,北碚区在新建城市公园、社区公园的基础上,也对一些平时不引人注意的城市边角绿地进行了改造,通过重新布局、合理配置,将过去功能单一的绿地或边角荒坡等改造成“小而精”的“邮票广场”。将入园路引入人行道边的绿地,让行人可以从绿地内行走;拆掉人行道旁的围墙,增添特色花卉景观,为市民提供休闲健身场所……仅2019年,北碚区便为居民们精心打造了14个像“邮票”一样精致的微景观,总面积达7万平方米左右。

据了解,像这样的“邮票广场”还将陆续出现在北碚街头。今年北碚区又规划了19个兼具游憩休闲功能的“邮票广场”,总面积达12.82万平方米,年内将陆续投用。(记者 龙丹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