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焦点图

“农村丫头”直播卖橙成“带货达人”

发布时间: 2020-01-23 13:11:04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奉节县安坪镇三沱村,直播员正在直播现场采摘脐橙。首席记者 谢智强 实习生 颜梁 摄

“快来哟,安坪脐橙熟了,现摘的橙子汁多味美,20斤一件包邮哦……”1月17日,在奉节县安坪镇三沱村,“90后”姑娘胡相菊正对着手机,在果林下做直播。现场,她徒手掰开一个刚摘的脐橙,黄澄澄的果肉惹人垂涎欲滴,立刻吸引不少粉丝点击淘宝店铺下单购买。

三沱村地处长江岸边,脐橙是村里的主导产业。去年9月,村支两委从村集体经济中拿出20多万元投资打造了一个网络直播间,胡相菊成为小山村里第一位“网红”村播。就在半月前,胡相菊身穿汉服、在果林下直播吃橙的视频火了,当天就帮村民卖了200多斤脐橙,成为村里的“带货达人”。

首开直播困难多

胡相菊是土生土长的三沱人,大专毕业后留在了村委会。看着主播们网上拍拍视频,就能卖货赚钱,她非常羡慕。而此时,恰逢阿里巴巴与村里合作,准备打造村播基地,培育本土“网红”,以此拓宽三沱脐橙销售渠道。胡相菊报名参加了直播培训,在淘宝上开通了直播账号,取名“农村丫头”。

去年11月,村里脐橙陆续成熟,胡相菊第一次拿着手机站在脐橙树下进行直播,吸引好多村民前来围观。但一连几天,她的直播效果都不尽如人意。观看人数少、点击量上不去,她不仅没卖出一件脐橙,还倒贴了几十元的流量费。加之村里信号不好,好几次都遇到粉丝在直播中抱怨画面太卡,她一边道歉,一边拿着直播架转换场地。

按照和阿里巴巴签订的协议,她一天至少直播3小时,一个月至少直播18天。很多时候,胡相菊忙完村里的工作,又马不停蹄地做直播,看着她整日手机不离手,原本支持她的父亲也打起了“退堂鼓”。

不过胡相菊并没有放弃,她开始学习网络营销,尝试着借鉴其他村播“达人”的经验,提高直播趣味性,增强带货力。

和贫困户直播卖橙获成功

转机发生在去年12月,她和贫困户刘存海的一次联手直播,让她迎来了第一次粉丝暴涨。

刘存海身患残疾,因为果园位置偏僻,脐橙销售是个难题。前几年,他也在网上开微店、搞电商,但效果不明显。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看了胡相菊的直播视频后,觉得很新颖,希望两人联手搞一场直播卖橙。

胡相菊在果林中支起直播架,刘存海挑着竹筐入镜,打枝、摘果、分拣,现场直播脐橙采收过程。胡相菊还在一旁绘声绘色地讲解,不时用手机拍下周围的山水风光,让网友直观感受脐橙的生长过程。为了圈粉,他们还将直播点转到刘存海家厨房,现场直播起古法烤脐橙。

这次直播很成功,“农村丫头”粉丝量涨到了2000多,累计播放量突破1万次。这场直播也以每斤6元的价格,销售了400多斤脐橙。

胡相菊给记者算了笔账,这几个月,她一共帮村里卖了2000多斤脐橙。

村民开始主动抢镜求代言

“农村丫头”的第二次爆粉则是在今年1月,胡相菊身穿汉服,在果林下直播吃橙。

“这几年,奉节诗城的名气越来越大,在直播中加入古装元素,也是为了契合奉节的人文标识,增加辨识度。”胡相菊坦言。过去,直播往往是她一人的“独角戏”,围观村民全当看稀奇。而现在,她在果林下直播,村民们会主动跑到镜头前露个脸,为自家脐橙代言。

“村播门槛低、竞争大,若没有专业团队打理,要一直维持热度并不容易。”胡相菊坦言,农产品货源也是一大难题,脐橙是三沱村的主打产业,但仅靠脐橙不能满足电商平台的长远需求。脐橙下市后,若找不到其他农特产品上架,网店就会被迫停业,浪费了前期推广投入。

目前,三沱村正在不断完善村播平台,除胡相菊外,村里还吸引到另一位年轻人返乡搞直播,并借助政府资源,加大宣传。此外,安坪镇也整合扶贫资金,搭建了扶贫车间,可生产雨伞、鞋子等生活用品,以丰富村播网店的货品种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