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新冠肺炎病毒经飞沫传播 建议下放确诊权限

发布时间:2020-01-27 11:11:04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许雯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面临发病到确诊的“时间差”。1月26日,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原副所长、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深圳)院长舒跃龙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建议省级疾控中心下放确诊权限,并培训基层技术人员掌握病毒检测试剂盒操作方法,尽快确诊患者。

舒跃龙表示,目前对新型冠状病毒的了解仍处于初期阶段。新型冠状病毒属于新的病毒,而且传染性很强,临床症状复杂,从轻症、重症到死亡都有,比SARS和MERS复杂得多,这也提示疫情防控面临更多的挑战。

“不要指望短期之内有疫苗和特异性药物。”他呼吁所有人都戴口罩,“现在疫情传播途径已经非常清楚,就是通过飞沫传播。”

为防控疫情,不少地区采取交通限制等措施。舒跃龙认为,在这种情况下,疫情控制必须依靠群防群控的策略,非常支持。只要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政府、老白姓都做好自己的事,疫情一定能控制住。

目前,患者从发病到确诊还存在一定“时间差”。对此,舒跃龙建议将病毒检测确诊权限下放,并由疾控部门培训基层技术人员操作使用病毒检测试剂盒,提高检测速度,尽快确诊病例。

“病毒核酸检测这个事情不难,简单培训就可以实现。不需要再把标本送到省级疾控部门复核,已经没有必要了,我们不要太‘本本主义’。”舒跃龙说。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