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年的亲和力提升影响力

发布时间:2020-01-27 15:41:03  |  来源:中国文化报  |  作者:秦 毅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随着春节的到来,一年一度“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人口迁徙”又在神州大地上演了,这不仅是“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式的亲情和乡情对漂泊在外的游子的拥抱,也是年节本身与人们内心需求之间的共振。除了回家、团圆的传统意义外,春节也是国人心目中盛大、热闹、喜庆的代名词,它代表着春临大地、万物复苏的生机,是不断孕育生成着的潮流和时尚。

从买鱼、买肉、买新衣,到订机票、订酒店、规划出游线路,在物质生活丰富的今天,过年已不再是单纯的吃喝玩乐,人们追求更有层次感、精神获得感的年味体验,于是以家庭为单位的团圆式出游,愈加成为热点。这也引出了一个新问题,对于不再满足于在家吃吃喝喝的人们,对于远道而来的游客,一座城市、一个地区该如何让他们享受地道的年味,提供精神文化大餐,这也是彰显地域文化特色、打造文旅品牌、树立文化自信的大好时机。

要重视游客的“流量”价值,把中国年的亲和力转化为地域文化的影响力,打好情感牌,助力当地文旅品牌、城市形象的树立和传播。春节这种从历史文化的血脉之中流淌出的情感,使春节出行有别于普通节日的出游,因与“家”、亲情关联密切,会让人在他乡寻找年的味道。

无论身居何方,人们情感相牵,天涯共新春。不少地方正着力把更具年味、更有传统文化氛围的过节方式树立成为“主客共享”的文旅品牌,在满足海内外游客的同时,提升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助力文旅产业的长足发展。比如陕西西安,从1月1日起,为期41天的“中国年·看西安”2020中国年活动启动,46项重点活动、255项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围绕历史文化、年俗文化、现代文化,送出集“文化年”“欢乐年”“美食年”于一体的全新体验。在大街小巷,特别是在如网红街区——西安大唐不夜城,流量地段——大唐芙蓉园、大唐西市、永兴坊等地,除了庙会、灯展外,由众多专业院团呈现的精彩演出、地道的年俗活动以及不断创新推出的网红热点等,吸引着游客,具有文化含量的活动成为传统旅游景区外最具游览价值的打卡热地,增强了当地文旅品牌的亲和力。

除了大力发掘特色,用优秀节目和品牌活动吸引大家外,春节群众文化活动还要广覆盖,用便利性和均等性更好地服务群众。广覆盖不仅要照顾本地人,还包括游客、“归客”,为他创制亲情服务。

乡情是人世间最淳朴真挚的情感之一,游子有思乡之情,也有为家乡服务的动力。在游客大量涌入的时候,也是文化传播的良好时机,要运用好诸如一碗手擀面、一把锄头、一张旧书桌、一泓池塘的力量,连通曾经和当下,沟通记忆和未来,用浓郁的年味促发展。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是中国老百姓情感上最浓烈、最有仪式感的节日,也是中外游客感受我国不同地域文化特色及中华文脉传承的重要载体。“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得其心有道,所欲与之聚之……”孟子的民本思想可概括为“得人心者得天下”。对于极具情感凝聚力的新春佳节来说,得民心,不仅会让年味更浓,更会为文化的传播和区域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能。愿更多地方重视春节根植于情感之上的凝聚力和创造力,让中国年更有味道、更加不同凡响。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