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洋过海中国年 共绘文明交流对话绚丽景致

发布时间:2020-01-27 15:43:40  |  来源:中国文化报  |  作者:党云峰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随着春节的临近,“欢乐春节”系列活动在世界各地红红火火开展起来,年味十足,洋溢五洲。近年来,随着中外人文交流走深走实,以春节为代表的中国节庆文化在世界上越来越深入人心,中华文化影响力持续扩大。

在联袂演出中促进文化交流互鉴,在互动体验中领略非遗魅力,在美食中爱上中华饮食文化,在展览中欣赏中国艺术,在商贸中探索文化和旅游发展的合作路径……自2010年以来,“欢乐春节”系列活动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已成为用文化语言讲好中国故事、彰显文化自信的重要文化品牌。“欢乐春节”的子品牌,如“行走的年夜饭”“艺术中国汇”“新春音乐会”“春节庙会”等也深受各国民众欢迎。越来越多的海外民众用汉语表达新春祝福,很多国家和地区持续多年举办“欢乐春节”系列活动,“欢乐春节”的受众正在扩大。

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参与“欢乐春节”系列活动的组织开展,让世界看到了更立体的中国。在文旅融合深入推进的当下,作为其中重要着力点的交流融合正在“欢乐春节”中得到彰显。各国开展的特色活动从内容到形式上虽有差异,却都以更加开放、自信的心态,传播欢乐、和谐、对话、共享和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理念,文化中国、美丽中国得以推介。

人文交流是中外民众友好交往的桥梁。深化人文交流互鉴是消除隔阂误解、促进民心相知相通的重要途径,增进中外文化交流互鉴有利于夯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文化交流是多层次、双向的,在推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也应该把外国的优秀文化成果请进来,实现良性互动。文化影响力是国家综合国力的体现,增强中华文化的吸引力、增进中外人文交流,需要挖掘更多传统文化资源,打造更多品牌。

习近平主席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指出:“交流互鉴是文明发展的本质要求。只有同其他文明交流互鉴、取长补短,才能保持旺盛生命活力。”

打破人文交流的壁垒,徜徉在不同文明的长河,启发自己、丰富别人是激发文化创新活力的有效路径。丰富和创新人文交流的内容与形式,既需要重要时间节点的浓墨重彩,也需要日常生活的润物无声。中华文化走出去需要聆听世界的声音,以更宏大的视野、更多元的视角、更丰富的表现手法、更具表现力的话语,探寻推进中外人文交流的突破口,共绘文明交流对话绚丽景致。

image.png

2020年墨西哥“欢乐春节”系列活动——第三届改革大道“自行车生肖装饰大赛”中的舞龙表演。墨西哥中国文化中心供图

image.png

比利时2020“欢乐春节”新春大巡游中,成都艺术团的表演备受当地民众青睐。王丹摄

image.png

2020年“欢乐春节”甘肃艺术团赴克罗地亚、波黑、北马其顿、波兰巡演,北马其顿观众与艺术家合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image.png

“欢乐春节——2020新泻春节祭”暨“部省合作—青海文化年开幕式”上,青海省藏剧团(黄南州民族歌舞剧团)在日本新泻进行民族歌舞展示。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供图

image.png

德国柏林2020年“欢乐春节”庆典活动吸引大批观众。王娟摄

image.png

“欢乐春节”2020年第四届匈牙利“中国春”文化节在匈牙利科扎尔德村举办钢琴联合弹奏演出。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文化教育处供图

image.png

坦桑尼亚2020年“欢乐春节——聚焦在非洲·坦桑过大年”庆祝活动中,嘉宾欣赏春联。中国驻坦桑尼亚使馆文化处供图

image.png

第二届“欢乐春节——行走的年夜饭”活动在英国伦敦举办,中方厨师与酒店西厨联袂烹饪。于果摄

image.png

“新加坡·成都文化旅游年”开幕式暨2020“欢乐春节”展演活动中,观众体验中国特色非遗。齐正军摄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