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协和医院首批被感染医护者出院

发布时间:2020-01-29 08:01:1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作者:郭琳琳 供图  |  责任编辑:吕依依
分享到:
20K

  治愈出院的医护人员向同事挥手告别

1月28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了解到,该院的15名被感染医护人员经过治疗后,临床症状得到有效控制,经专家组讨论后,协和医院首批共有3名医护人员符合出院标准,于28日上午11时许出院。

协和医院呼吸内科的周琼教授介绍,这些医务人员的临床症状得到有效控制,病情好转,首批3名医护人员符合出院标准,可以出院。“其间,我们对这些医务工作者展开积极治疗:卧床休息,加强支持对症处理;常规检测血常规、生化指标,复查肺部CT、复查病毒核酸检测;根据氧饱和度给予氧疗,大部分为鼻导管给氧,有患者使用经鼻高流量;抗病毒治疗:α-干扰素雾化吸入联合抗病毒药物;部分淋巴细胞持续下降,肺部影像学病变重的患者使用丙种球蛋白;根据体温、呼吸道症状,结合生化检测结果选择抗菌治疗。”

本次出院的协和医院ICU护士小杨介绍,她从1月15日下夜班就发现自己发烧了,连烧四天,吃了药也退不下来。她将此事汇报给护士长后,医院领导非常重视,随后她住进感染科进行隔离治疗。经过6天的抗病毒治疗,发烧咳嗽的症状逐渐消失,后来核酸复查为阴性,各项指标已达到国家所规定的出院标准,28日出院的她,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没有他们的照顾,我不可能这么快恢复好,出院后我将继续坚守工作岗位,并向大众进行科普宣教。”

协和医院西院的胡医生出院后表示,出院后希望能尽快回到抗击疫情的一线。“此次疫情并不是无法战胜,做好科学防护,相信一起奋战的白衣战士,全体武汉人一定会守护好我们的城。”

另一名本次出院的协和医院外科护士表示,其实疾病没那么可怕,积极配合医务人员进行隔离治疗,治愈希望很大。她表示,完全康复后如果一线有需要,将毫不犹豫地去支援。“医生和护士真的都很辛苦,他们很累但一直在坚持着,如果我能治好我也要加入他们,分担工作。”

据了解,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已派出专家及医护人员共计80余人支援定点诊疗医院武汉红十字会医院。同时,协和医院西院将作为第三批发热就诊定点医院,共腾出700张床位收治病人。协和医院院长胡豫表示,该院已派出500余名医护人员奋战在一线,积极参与患者的救治,“希望被感染的医护人员出院以后多注意休息,我们也相信会有更多的患者能够被治愈。”

周琼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介绍,感染的医护人员中已有11人两次病毒核酸检测均阴性。谨慎起见,余下8名人员还需留观并对症处理几天,等符合最严格的出院标准后,将陆续出院。“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科学上就没有传染性了。考虑他们的肺部仍有部分病灶未完全吸收,建议病人在家休息,并居家适度隔离。”

1月28日,国家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新冠肺炎的出院标准包括,临床症状缓解,体温正常,两次核酸检测都呈阴性才能确保出院没有传染性。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李兴旺表示,轻症病人大概一周恢复,偏重的可能要两周或者更长,相信随着时间延长,出院人数会增加。

文/本报记者 李卓雅

在建医院

火神山医院总建面3万余平方米

本报讯(记者 王天琪))1月28日,牵头建设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三局”)正式对外发布了武汉火神山医院效果图。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中建三局了解到,医院总建筑面积3.39万平方米,功能主要为病房、接诊室、ICU、医技部、网络机房、供应库房、垃圾暂存间、救护车消洗间等。

工程进展方面,北青报记者从中建三局了解到,截至1月28日中午12时,火神山医院HDPE膜铺贴面积已完成60%,北区箱式板房基础混凝土浇筑基本完成,其他区域箱式板房混凝土浇筑全面展开,第一栋箱式板房开始搭设,现已完成60个骨架安装,地下管网铺设同步全面展开。目前,现场进度正在快速推进。

在火神山医院建设快速推进的同时,雷神山医院的建设也在稳步推进。截至1月28日中午12时,中建三局雷神山医院项目医疗隔离区管线沟槽开挖,贝雷梁安装全部完成,土方回填工程、HDPE膜施工已正式启动,医护人员住宿区板房搭设已经开始。

抗疫故事

怕上厕所 5小时滴水未进

1月27日,武汉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监护室护士汤思怡和王亚丽结束了上午的工作,脱下防护服的她们,第一件事就是喝水。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武汉市中心医院了解到,她们在工作时不敢上厕所,为了挤出时间救治更多的患者,5个小时没喝一滴水。由于防护服不透气,穿着很闷热,导致她们浑身湿透,嘴唇都已经干裂。

据护士长宋玉介绍,穿上防护服后怕上厕所耽误事,所以工作时都不敢上厕所,唯一的解决方法就是尽量不喝水,只有每天交班后脱下防护服,才能补充点水分。宋玉说:“大家的嘴唇都干裂了,但我们不在乎,为了让患者们都好起来,我们可以‘忍’,相信所有人齐心协力,我们一定能赢。”

女护士剪长发 留板寸抗疫情

1月27日是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胃肠外科护士胡欢的6周年结婚纪念日,当晚她在家中让丈夫为自己剪去留了两年的长发,准备留着板寸头抗击疫情。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武汉市中心医院了解到,从事护理工作12年的胡欢还是一名国际造口治疗师,多年来无数经她精心护理的造口患者对她赞誉有加。

面对疫情,胡欢早就做好了去一线战斗的准备,选择在结婚纪念日这个特殊的日子剪头发就是想得到丈夫的理解和支持。胡欢的丈夫得知她的想法后非常支持,并亲自为她剪了个板寸头。剪去长发的胡欢还在朋友圈里写道:“我们终会与胜利会师,就像头发终会回来,胜利最后只会属于我们,万众一心,武汉加油!要相信武汉必胜!”

文/本报记者 郭琳琳 供图/新华社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