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支援武汉医疗队已“出征”武汉协和医院

发布时间:2020-01-29 08:01:13  |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景一鸣  |  责任编辑:吕依依
分享到:
20K

原标题:北京支援武汉医疗队完成培训 昨日“出征”武汉协和医院

  昨天下午,北京医疗队在住地参加由国家卫健委组织的救助防护培训。

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昨天下午,武汉协和医院西院的室内运动场变成临时库房,北京医疗队队员们正在紧张地清点援助物资,并分门别类摆放整齐,方便取用。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本报记者 景一鸣

昨天下午,北京医疗队正式与武汉协和医院进行现场对接。从驻地出发前,136名医护人员接受了救助防护工作培训,救援他人同时要保护好自己,成为培训的主题。

“我建议要设置专门放置废弃口罩的垃圾桶!”“根据抗击非典的经验,大家一定要分餐!”在医护人员组建的工作微信群中,一上午传来了各类建议,群里的各位医生根据自己工作的领域,提出了多样性的防护措施建议。

在正式前往武汉协和医院前,北京医疗队各组组长围坐在一起,进一步敲定细节。“要随时关注我们的医护人员的心理状态。”朝阳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唐子人提出心理耐受力方面的问题,他告诉记者,这支队伍当中,有不少青年医护人员,保障所有医护人员的身心健康,将更有助于配合武汉共同打好这场抗疫情的“硬仗”。

中午12点,救助防护工作培训正式开始。负责培训的专家是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二科主任医师蒋荣猛,以及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中心主任吴安华,两位专家将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与2003年的非典进行了比较,同时对医护人员的自我保护提出诸多细节问题。

记者发现,两位专家所提到的问题往往是最基本的,“洗好手、戴口罩、注意咳嗽礼仪。”蒋荣猛医生说,面对疫情,所有医护人员要做好最基本的防护措施。同时,心理上不要紧张,否则操作容易出现失误。

在此次培训中,记者发现专家所讲的很多内容同样适用于普通市民。例如,专家提到疫情的传播主要是飞沫传染,也可通过接触传染,蒋荣猛医生提醒广大市民,居室内要保持空气流通,勤洗手。当出现发热情况时,症状较重的要及时就医,症状较轻的要做好自我隔离,不与家人同处一室,关闭房门,不与家人共同进餐。蒋荣猛医生同时提到,居民出门买菜时,外科口罩、一次性医用口罩即可达到防护效果。

相关新闻

“你们的到来极大地鼓舞了士气”

本报记者 景一鸣

27日晚10点30分许,136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队从北京平安抵达武汉。春节期间原本就坚守着岗位的他们,仅用一天时间,便完成了从人员到物资的集结。在武汉天河国际机场,武汉协和医院西院院长助理程范军率队迎接。程范军说,北京带来的不止是医疗技术上的支援,更为本地的医护人员树立了信心。

“我到武汉了,你们快睡吧,白天也没休息好吧!”飞机平稳落地,各位医护人员打开手机,纷纷向家人报平安,说得最多的是让家里人快休息,其实最缺觉的反而是他们自己。很多医护人员在春节期间也没有休息,义无反顾在岗位上和疫情抗争,在27日下午1点陆续接到集结任务后,仅用3小时便背着沉重的行李出现在了机场。很多人的睡眠,是在飞机上、大巴车上零零碎碎抢回来的。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呼吸与感染专业医生张黎明今年56岁,他是此次朝阳医院出征的医护人员当中年龄最大的。如果没有突如其来的疫情,张黎明医生本该是能从除夕一直休息到初六的,但实际情况是,为了抗击疫情,他从除夕一直坚守到大年初二,张黎明医生说,他的主要任务是在发热门诊筛查隔离疑似病例。大年初三一早,开完了视频会议,张黎明医生终于可以回家暂时休息,可刚到下午1点,驰援武汉的任务来了,他又从住处石景山急忙赶回了医院。“我不意外,因为很早我就主动报名了,随时等待出发!”

“这是对我们武汉极大的鼓舞!”27日晚10点30分,在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前来迎接北京医疗队的,是武汉协和医院西院院长助理程范军,他告诉记者,北京医疗队的到来,对此次武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武汉协和医院是一家以创伤急救为特色的综合医院,面对感染、呼吸疾病,原本力量是比较欠缺的。北京医疗队的加入,会对临床一线的力量有极大的补充和支持。“我们本院的职工已经和疫情抗争了半个月,可以说很疲惫,你们的到来也会极大地鼓舞士气。”

程范军告诉记者,目前武汉协和医院西院经过紧急动员和加速改造,已经把整栋医院大楼全部清空,按照政府统一部署,开放了700个专治床位。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