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中的AB面:“快节奏”里的“慢温情”

发布时间:2020-01-29 09:10:48  |  来源:中国网-观点中国  |  作者:王文利  |  责任编辑:吕依依
分享到:
20K

王文利:中共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包头工务段

快和慢是一对反义词,代表着事物的两个对立面,然而这两个看似“相去甚远”的词却同时出现在了今年的“春运”上,一起构成了这场年末人口大迁徙中的“AB面”。

春运的A面是“速度的骄傲”,驰骋在神州大地上的高铁动车拉近了时空的距离、诠释着中国速度、让“千里一日还”照进了现实。春运的B面则是“制度的温情”,81对公益性质“慢火车”的开行,让我们在“风驰电掣”下嗅到了浓厚的民生情怀味道。

“快时代”里“慢下来”难能可贵,“A面”的映衬下“B面”更显担当。慢火车让“春运延伸”,选择更广。春运中高铁动车虽然四通八达,却覆盖不了所有城市,同时因为高速的原因,有些“小站”不会停靠,部分偏远县城也到达不了。而慢火车的开行恰恰可以填补这些“空白”,它让春运的覆盖面得以延伸,打通了回家路上的“最后一公里”,为老百姓出行提供了更多便利。并且慢火车相较于高铁、动车更具有价格优势,让那些收入不高的旅客群体有了更好的“选项”,让他们的回乡之路少一些成本顾虑,多一些从容与轻松。高铁、动车、慢火车,春运中铁路想方设法提供更多的选择,满足不同层次的需求,让百姓出行不写“单一填空题”,而做“多样选择题”。

同时,慢火车还充分体现着民生情怀。从湘西农副产品的“运输车”到凉山州的“赶集车”、“扶贫车”,在一些偏远的地区,慢火车是当地民众出行的首选,赶集、上学、探亲.....这一件件关于柴米油盐“生活事”的背后都有慢火车的身影。而且在方便百姓生活的基础上,慢火车的开行也加强了沿线乡亲们与外界的联系,让当地许多农特产能够流出,不仅推动经济发展,也为他们带来了“真金白银”的收入。一列列慢火车在崇山峻岭中蜿蜒向前,打通了偏远贫困地区的“沟通路”,为村民们带来了“致富经”,将制度的温暖通过“咣当声”传递给了这里的每一个人。

恢宏的交响乐需要各种乐器相互支持,合格的春运也少不了“AB面”的共同呈现。在一列列高铁动车飞驰在祖国大地的背后,慢火车们也在书写着别样的故事,为春运默默增添着“温暖”的底色,相信未来的日子里慢火车会一直运行下去,继续为大众诉说“快节奏”里的“慢温情”。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