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物资卡在哪?原材料、用工短缺等问题待解决

发布时间:2020-01-29 12:45: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  作者:李彤 刘卿 欧阳易佳  |  责任编辑:吕依依
分享到:
20K

  1月2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人民网记者李彤摄)

“托您能买到口罩吗?”日前,一家深圳的企业联系人民网记者,希望能通过人民网“人民好医生”平台,帮助解决一批口罩问题。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口罩成了必需品。

近期,不仅是湖北武汉,全国普遍都缺少医疗防护用品。在1月28日国家卫健委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表示,目前在湖北的医疗义务工作者,由于一些防护用品短缺,医务人员没有办法“上战场”。据了解,未来社区基层防控将是工作重点,这也急需医疗物资的供应。

医疗物资卡在了哪?如何为防控工作提供基础保障?日前,人民网记者采访了口罩、体温计、医用手套及器械等生产企业,部分企业负责人表示,缺少生产原材料、春节物流缓慢、工人不能足量到岗等问题,是困扰企业开动马力全面恢复生产的主要问题。

原材料、人工和物资运输仍是问题

  医用手套生产车间

目前,广东汇通乳胶制品有限公司医用手套日产量约20万副,截止1月27日晚,新增医用手套订单量达到300万副。据公司销售总监朱明艳介绍,企业常规日产量约40万副,由于工人还未完全到岗,现有工人全部倒班生产仅有常规产量的一半,库存成品医用手套已售完,常规库存原材料也已消耗完。

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鸿瑞环境设备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宗福表示,企业口罩生产分工协作,需要一定的时间周期,现在生产车间口罩滤芯等部分原材料要在深圳和浙江生产,由于合作的运输公司2月1日才开始运输,所以部分原材料2月3日左右才能抵达四川进行组装生产。

“目前公司体温计成品库存已空,各地订单量仍在增加。”广东健奥科技有限公司质量管理体系负责人喻军表示,短期内原材料库存可以满足生产,但随着时间延续,库存物料不足成问题,现在公司正与物料供应商协调统筹中。

“当前正值春节放假时期,防控物资的供需矛盾比较突出。”在28日国家卫健委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谌凯表示,目前主要采取了动员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建立重点防控物资的调度制度和相应信息平台等工作,千方百计满足武汉的防控物资需求。

各地积极应对 专家称很快会供求平衡

近日来,相关部委单位正在积极督查、引导物资的生产、运输与匹配。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赴疫情防控物资保障有关企业调研,表示要采取有效措施,克服春节用工困难,尽快恢复产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组织和调度工作,推动解决原材料供应、物资调运等实际困难。

据了解,部分医疗器械公司也第一时间成立应急小组,提供器械供应和服务。联影医疗技术集团有限公司百名员工在岗,提供24小时不间断服务;迈瑞医疗制造中心大年初二紧急开工,确保抗疫一线医疗急救设备的供应;东软医疗提供的车载CT、移动DR等发往全国各地,据介绍,大连收治首例肺炎患者时,企业实现3小时供货,18小时紧急装机。

目前,多数生产企业提前结束春节休假,开始紧急生产。广东汇通乳胶制品有限公司春节期间车间一直未停工,物料供应正与江苏供应商积极沟通中。负责人朱明艳说,湛江市政府正在帮助协调当地企业恢复生产,提供医用手套包装材料,成品手套运输成本也与客户协商,各自承担一半,确保手套出货价格与往常一样,不涨价。

广东佛山市南海康德福医疗用品有限公司黄观凤则表示,外地员工还未到岗,佛山市政府帮助协调当地工人组织生产,虽然工人需要培训,但仍能解决部分人工问题。

  新型口罩生产车间

  医疗物资运往抗疫一线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认为,这次武汉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事件引起重视后,中央应对很快,迅速组织全国范围的军民两个序列的医疗物资供应,同时鼓励合格厂商生产,对加班加点供货厂商实施支持政策;对将不合格商品流入市场,高价卖出售的商家严厉惩罚,有效遏止了市场恐慌,为医疗物资有序供应及联防联控工作打好了基础。

“估计再有两周,因冠状病毒引起的相关医疗物资的爆发性需求,就会因社会范围的动员和加班生产,出现供求平衡甚至供大于求的态势,大家不要过于忧虑。”曹和平表示,突发性事件带来爆发性需求会在短期造成严重缺货,但也因为是爆发性事件,全社会会积极应对,如果不出现人为抢购变成二次短缺的话,一般会很快补上供货。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