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众志成城战疫情•重庆在行动(23)】记重庆渝中公安奋战在防控第一线的警医家庭:疫情面前 他们是义无反顾的“最美逆行者”

发布时间: 2020-01-30 15:22:4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2020年的春节,注定不同寻常。在突如其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面前,我们身边有很多人选择“逆行”,他们不惧风险,毅然坚守在防控第一线,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疫情当前,医护工作者向前;病魔来袭,人民警察不退!

重庆市公安局渝中区分局就有许多这样的“警医家庭”。他们,放弃团聚、彼此鼓劲、勇敢担当、共克时艰;他们,唯愿“平安”一直守护在你身边;他们,是真正义无反顾的“最美逆行者”!

image.png

“我到了,平安!我们一起加油”

“我郑重宣誓,自愿加入抗击疫情紧急医疗队,一切行动听指挥。”1月26日下午,来自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重症监护室护士冯媛媛,正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誓师大会上庄严宣誓,随即踏上了飞往湖北孝感的飞机。而此时,他的丈夫,渝中区公安分局网安支队民警李建寰,正在走街串巷、上门入户,排查疫情。他们三岁的女儿站在阳台望着天空,期待着妈妈的飞机经过时能看到自己……

李建寰和冯媛媛,一个从警一个从医,两人携手走过6年,在重庆3000多万人的城市中,他们只是一对普通夫妻,虽然工作都比较忙,但一直以来,相互理解、扶持。近日,疫情来袭,他们都选择坚守各自岗位,两人比平时更忙了,大年三十团年饭都是在单位吃的,3岁的女儿交给了外公外婆照看。

湖北医护人员吃紧,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组建了20人的抗击疫情紧急医疗队,冯媛媛得知后想要参加,李建寰表示大力支持。1月26日,她随医疗队赴湖北孝感支援,被分在了重症监护组。

“我到了,平安!我们一起加油。”从离开到现在,李建寰只接到妻子一条落地报平安的微信。“我知道她太忙了,担心却不忍打扰。”李建寰说,自己也很忙,也要坚守自己的阵地。他希望爱人能早日完成任务,平安归来。“疫情面前,为了让更多的家庭平安和团圆,我们别无选择,唯有‘逆行’。”他坚定地说。

image.png

“使命所指,我们选择并肩前行”

渝中区交巡警上清寺大队民警孔令杰,与在重钢总医院重症监护室从事护士工作的妻子雷小容同岁,年前原本计划调休,带4岁的孩子,回江西老家陪父母过年。可当看到疫情袭来的消息后,夫妻俩相互望了一眼,彼此都知道计划要取消了。

“我妈经历过非典,懂得其中的严峻性,所以父母很支持很理解。”孔令杰说,连日来他在辖区道路上,配合着区卫健委工作人员,给出租车、网约车等过往车辆进行消毒,给驾驶员测量体温,宣传防疫,并督促出行人员戴口罩、勤洗手。

27日下午3点,孔令杰在帮一辆出租车消毒时,40多岁的驾驶员表达着内心的不安。面对市民的担忧,孔令杰耐心安抚说,只要自身做好防护措施,不用过分担心。这几天,不少过往市民和车辆驾驶员,还主动拍下视频,为坚守在一线的民警们点赞。

28日上午11点,热心市民何先生,主动为正在路巡执勤的上清寺大队民警送来了两包共20个口罩,并留下联系方式,称愿意继续提供医疗物资给交巡警,保障安全。“他们太辛苦了,冲在第一线保护市民安全,我只是想出一份小小的力,表示对民警们的敬意!”

孔令杰妻子雷小容所在的重钢总医院,是此次疫情的定点治疗医院之一。在重症监护室从事护士工作11年的她,近几天,下了班都不敢回父母家,担心自己在医院忙碌一天后,把细菌带给父母和孩子。只是在空闲时,与丈夫视频聊聊天,相互鼓励加油。

“我是重症监护室的护士,对各种医疗设备和仪器很熟悉,随时待命被抽调到发热病房去,目前正在做学习穿防护服等各种准备。”雷小容平静地说,紧张是有的,但不害怕,因为她是护士,丈夫是民警,职责所在,使命所指,他们选择并肩前行。

image.png

“等打赢这场仗,再回家看父母不迟”

两路口派出所53岁民警李世友与52岁的妻子胡容结婚30多年了,从当兵到后来从警,李世友每逢春节很少有机会回陕西铜川老家陪父母过年。今年原本要回去的,可是疫情来临,他与在七星岗社区医院工作的妻子,都取消了休假,站到了抗击疫情的最前沿。

“已经好多年没回家了,等我们打赢这场仗,再回家看老父老母不迟。”李世友说,连日来他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医生一起,到辖区入户检查,包括到希尔顿酒店、勇图宾馆、布丁酒店等多家旅馆酒店排查,上门询问、检查住客身体状况、登记联系方式。

“有个别游客回不去,很着急,我们做好安抚工作;有一对夫妻没有买到口罩,我就把包包里备用的口罩送给了他们。”李世友说。

妻子胡容也是每天进社区排查,挨家挨户登记,两人夜里回到家,相互鼓励,彼此提醒注意安全,做好防范措施。“我们在一起30多年了,共同经历过不少困难,我相信,这一次我们团结在一起,就一定会最终战胜疫情。”

渝中区交巡警上清寺大队民警鱼洋今年50岁了,他48岁的妻子姚洁是重庆市第六人民医院消化科的副主任医师。今年春节,他们夫妻俩也都坚守在各自岗位上。

“我负责站在街道上对车辆排查、登记,她则在门诊、住院部两头跑。我偶尔还有些紧张,身为医生的她,却时常安慰我,提醒不能放松警惕。”鱼洋说。

妻子姚洁介绍,医院已经先后两批派遣了30多名医护人员前往武汉支援,她也在备战中,随时待命。“这两天,我虽然是在普通门诊工作,但对有腹泻等症状的患者也会问得更仔细些,不过也不能过分严肃,避免给对方造成紧张情绪。”

image.png

“‘大家’病好了,咱们‘小家’才能幸福”

“大年三十当天,我俩接到任务通知后立刻收拾行装,把8岁的儿子和不到2岁的女儿留在了垫江老家,连夜赶回主城,在路途中过的大年。”两路口派出所案侦民警胡云学说,他妻子谢文跃是重医附二院肿瘤科医生,如今也已准备抽调到发热门诊工作。

胡云学说,这些天他和同事、社区工作人员等组成防控小组,在中山二路等社区入户走访,已经走了几百户人家了,大多居民都还是配合的,也有个别人不理解,敲了门不愿意开。不过经过耐心宣传解释,最后居民们都能理解,也把每家住户的防疫情况都摸清楚了。

据了解,妻子谢文跃正在培训中,准备调到发热门诊上岗,到时将身着防护服工作,因为防护服是一次性使用,且穿脱相当费时,所以期间6小时内不能解手喝水吃东西,下班还需要观察。“我当了15年的兵,灾情、疫情就是命令,我和爱人都深知,只有等‘大家’的病好了,咱们的‘小家’才能幸福。”胡云学说。

此外,渝中区公安分局刑侦支队五大队民警邹贤波,和在重庆市中医院内分泌科从事护士工作的妻子张杨;刑侦支队一大队民警谭炜,和在重庆市中医院医务处工作的妻子孙雪梅;还有,渝中区交巡警两路口大队民警张晶,和在大坪医院当医生的丈夫张靖……他们都是夫妻双双一直在岗,抗击疫情。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只有国与家连在一起,才能创造地球的奇迹。”

在重庆,还有太多太多这样的“夫妻档”,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在肆虐的病毒面前无所畏惧,第一时间冲在第一战线,共同搏击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

他们,电话里面的那一声“你放心,我没事。”,是世间最动人的情话。

他们,是当之无愧的“最美夫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