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榜样力量

【众志成城战疫情•重庆在行动(26)】一对抗疫夫妻的“一线连轴转”

发布时间: 2020-01-30 15:50:22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image.png

1月29日,重庆市璧山区第二人民医院120急救车驾驶员徐峰拿着出车任务单快步跑向急救车。 刘潺 摄

image.png

1月29日,重庆市璧山区三合镇卫生院院长何厚元在镇卫生院的办公室内整理每天的出诊巡查记录。刘潺 摄

大年初五,匆忙吃完早饭,重庆市璧山区三合镇卫生院院长何厚元和丈夫徐峰就出了家门。“你们要注意防护哦!”顾不上应答女儿的叮嘱,两人一个赶往镇上的卫生院,一个赶去城区第二人民医院。

当天,是重庆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的第六天,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仍处在关键防控期。

image.png

1月29日,重庆市璧山区三合镇卫生院院长何厚元在完成一户居家隔离的湖北返乡人员家庭巡诊任务后,走过居家隔离警戒线。 刘潺 摄

何厚元所在的三合镇,常住人口约1.4万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多,春节期间返乡的不少,其中就有来自武汉等重点疫区的人员。

image.png

上图为重庆市璧山区三合镇卫生院院长何厚元女儿发给母亲的微信留言;左下图为何厚元丈夫、重庆市璧山区第二人民医院120急救车驾驶员徐峰在急救车上工作;右下图为重庆市璧山区三合镇卫生院院长何厚元在村里给居家隔离的返乡人员测量体温(1月29日摄)。 刘潺 摄

早在21日,按照区卫健部门统一要求,三合镇卫生院就制定了应急预案。市上启动I级响应后,大年初一,全院20名医务人员除两名在外学习的以外,全部到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深知自己责任重大,一边张罗着开设发热门诊,调整人力配备;一边根据各村上报的返乡人员名单摸排情况,安排医生进村巡查。

image.png

1月29日,重庆市璧山区第二人民医院120急救车驾驶员徐峰进入医院大楼前,同事给他测量体温。刘潺 摄

27日,卫生院接到镇政府通知,石龙桥村一位从武汉返乡的村民,曾与一名确诊病例患者同乘一辆大巴车,必须立即隔离观察。来不及多想,何厚元放下手头工作,带上一个同事就往村里赶。

入户检查发现,这位村民体温正常、不咳嗽,精神状态不错。但何厚元不敢大意,她详细地讲解居家隔离、观察的要求和方法,留下体温计、口罩等防护用品和自己的联系方式,安排好随访医生。还提醒周边村民,隔离期间不要前往串门,并交代村干部随时注意监测。

image.png

1月29日,重庆市璧山区三合镇卫生院院长何厚元在镇卫生院的一楼预诊分诊台前测量一位有发热症状的病人的体温。 刘潺 摄

“经过几天紧急摸排,全镇共登记36名来自武汉等湖北各地的返乡人员,全部安排了隔离观察,其中密切接触者1人、有可疑症状的1人。”何厚元说,因为人手紧、防控任务重,大家都在加班加点,“最晚的一次忙到凌晨两点多。”

image.png

1月29日,重庆市璧山区三合镇卫生院院长何厚元为三合镇一户居家隔离的湖北返乡人员家庭成员测量体温。刘潺 摄

何厚元在村里忙碌的时候,她的丈夫徐峰也正在疫情防控一线连轴转。作为璧山区第二人民医院120急救车的一名驾驶员,他要随时待命,转运病人。疫情发生后,徐峰每天天亮出门、天黑回家,有时一天要接运好几趟发热病人。由于基层一线防护装备不足,难免与病人近距离接触。

image.png

1月29日,重庆市璧山区第二人民医院120急救车驾驶员徐峰在出任务。 刘潺 摄

夫妻俩偶尔相互提醒注意防范,但都知道对方工作忙,不能多打扰。何厚元说,父母住在村里还好,最让他们不放心的是上大学放假在家的孩子。

“这工作有风险,但职责所在,就是想着早点把这个疫情控制下来。”何厚元淡淡地说:“只有大家平安,小家才安心”。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