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众志成城战疫情•重庆在行动⑩】两江新区采取“五个强化”措施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 2020-01-30 16:08:5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武汉等地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后,两江新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认真落实好重庆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坚决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采取“五个强化”措施,有力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目前,全区社会平稳有序,正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强化组织领导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区坚决按照党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党对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

启动迅速。1月15日,市卫生健康委部署相关防控工作后,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段成刚,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迅速批示要求“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市里统一部署做好防控工作”。

1月21日,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实行“双组长制”,由段成刚、王志杰同志任组长,亲自挂帅、直接指挥。

image.png

image.png

新区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对中央及市委、市政府最新指示、最新安排,立即传达贯彻落实;对防控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立即研究对策。

责任落实。取消相关委领导、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工作人员休假,确保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在岗位、在状态、在一线,尤其主要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成立督查检查组,对各项防控措施开展监督检查,强化责任追究,确保责任落实、任务落地。

健全体系。新区防控领导小组统筹,下设综合协调、防控排查、医疗救治等小组,成立20人的工作专班,取消春节休假,建立每日会商机制、两级防控机制、疫情研判机制和应急值守机制。

image.png

(东湖北路社区供图)

各街道对照成立防控领导小组,与区级领导小组上下相承、协同联动,加强统筹调度、开展联防联控。

强化科学救治

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全力以赴救治感染患者。

统筹医疗力量。区一院为定点医疗机构,负责全区患者的定点收治,区二院牵头5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对疫区来渝人群的摸排和医学观察。

image.png

区一院医护人员在工作中

立即改造设立区一院感染隔离病区,紧急储备治疗药品,积极调配设施设备及防控物资,做到资源集中。

从全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ICU、急诊部、儿科、医学检验科、放射科抽调专家组建救治专家组,选调业务骨干组建专家队伍,做到专家集中。

实施分类施救。效仿“小汤山”模式,区一院将预检分诊关口前移,发热门诊分设疫区及非疫区2个诊室;独立设置感染科隔离病区,使预检分诊、发热门诊以及隔离病区形成相对闭环治疗区域,将新区所有疑似及确诊病例进行集中救治。

设置集中隔离观察点,对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强化系统排查

依法科学有序抓好防控工作,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手段,采取“网格化”、拉网式、地毯式方式,全面系统排查流动人员、可疑人员,为“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奠定基础。

迅速全面排查。1月22日即启动全面排查工作,要求各街道立即组织人员对辖区所有小区住户、酒店开展拉网式排查,确保不漏排一户、不漏报一人,并以两天一夜时间,迅速完成新区8个街道的首次排查工作。

image.png

规范工作流程。制作《两江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排查处置流程图》《居家隔离医疗废弃物处置流程图》,对排查工作进行科学分类、精准指导。

对社区医护人员、辖区网格员等入户排查工作人员开展入户自我防护培训,保证排查人员自身防护安全。

突出重点区域。加强属地和行业病例排查,加强对企事业单位、学校、养老机构、社区的属地排查,加强火车北站、长途汽车站等重点区域旅客排查,在火车北站和龙头寺长途汽车站配置救护车和设立临时隔离区,加强医疗机构门诊排查,及时识别可疑病例。

强化联防联控

建立由党工委管委会主导、卫生健康部门牵头、职能部门参与的防控工作协调机制,组织调动专业机构和有关力量,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严格交通关口管理。对江北机场、重庆北站、重庆北站北广场长途汽车站重点场所进行重点管控,加强体温检测、隔离监测、消毒处理。

在重庆北站设置临时隔离区,对体温异常到站客人进行隔离观察,对重庆北站北广场长途汽车站到站旅客进行体温检测。对朝天门-大竹林水运航线停航。对辖区上线公交车进行消毒,对公共交通服务人员发放洗手液、香皂、消毒液等物品。

严格市场管理。禁止销售野生动物及其制产品,严厉打击非法贩卖、加工、经营野生动物行为,禁止农贸市场、超市、活禽专卖店、餐饮店的活禽交易和宰杀。

做好节日物资、生活必需品、医疗物资的供应保障工作,对哄抬涨价、虚假广告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坚决予以打击。

严格公共场所管理。暂时关闭网吧、KTV、电影院等文化娱乐场所近百家,关闭体育馆、游泳馆等体育健身场所。

对新区职业培训机构、养老服务机构、殡仪服务设施等行业进行重点管控,倡导减少人员流动聚集。

对餐饮服务、酒店等进行摸底排查,暂停大型聚餐预定,劝导取消大型宴席接待。

暂停大型聚集活动审批,严防人流聚集引起交叉感染。

严格环卫管理。出动环卫作业人员、环卫作业车辆,维护好城市环境卫生。

对使用后的口罩、居家隔离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实施消毒分类处理。

强化正面引导

加强舆论引导,加强有关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工作,传播真实正面的声音,实事求是、公开透明回应群众关切,增强群众自我防病意识和社会信心。

及时发布消息。《重庆两江新区隔离病房里的除夕夜》《两江新区东湖北路社区发挥网格化优势 强化疫情排查防控工作》《废弃口罩扔哪里?两江新区已设置816个收集点!》《两江新区全力保障市场生活物资供应》等数十条新闻信息及时披露,回应群众关切。

image.png

注重科学引导。制作两江新区防控肺炎疫情致居民朋友的《倡议书》、两江新区致有武汉往来史和接触史人员的《告知书》《防控知识卡通图》,通过两江新区全媒体平台发布,紧急印制官方健康防治宣传单,向辖区社区、企事业单位、重点部位群众发放,全方位、多渠道引导群众科学防治。

下一步,两江新区将继续保持高度警惕,做好最充分准备,严格落实防、治、控、管各项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