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体温不超37.3℃才能出火车站

发布时间:2020-01-31 08:40:49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裴剑飞 马瑾倩  |  责任编辑:李芳
分享到:
20K

昨日,北京地区到达旅客18.4万人,春运返京高峰将至,北京所有火车站抵京旅客都要测体温。


点击进入下一页

昨日,北京站,工作人员在给护栏消毒。


点击进入下一页

昨日,北京站,旅客到达北京站。


点击进入下一页

昨日,北京站,工作人员在站厅内消毒。本版摄影/ 记者 王嘉宁 李凯祥


春运返京高峰将至,北京各火车站均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乘客都需要测量体温,只有不超过37.3摄氏度的才能出站。同时,提高日常消毒保洁作业要求,北京站每隔两个小时对重点区域消毒一次。目前,北京市未出现社区间传播,密切接触者在逐渐减少,社区防控实现全覆盖。为防止疫情传播,2月2日结婚登记办理工作取消。


昨日是正月农历初六,受到新型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春节假期延长到2月2日。铁路部门数据显示,近几日,不少旅客推迟返京计划,客流量下降将近7成。据北京铁路局介绍,昨日,北京地区到达旅客18.4万人。目前,北京所有火车站乘客出站时都需要测量体温,只有体温不超过37.3摄氏度才能通行。


北京站已完成10例到达移交


昨日15时,记者在北京站看到,几乎每位旅客都戴上了防护口罩,出站时要检测体温,此外,还得上交一份到达旅客信息表。记者注意到,为确保旅客进出站速度,车站已经用上了红外测温仪,它由一部“摄像机”和显示屏组成。具备温度监测功能的摄像机能自动追踪乘客身上暴露在外温度最高的部位——额头,并在工作人员面前的显示屏上用不同颜色显示出温度差异,屏幕左上角标明温度,只有体温不超过37.3℃才能出站,否则将在观察室内二次检测。


北京站新闻发言人谢景屹介绍,一旦发现乘客存在体温异常,他们将第一时间通知铁路防疫部门和120。


除了要负责进出站旅客体温测量外,在列车上发现的发热或疑似病例乘客也会从北京站转运。车站工作人员介绍,从1月25日到现在,车站已完成10例到达移交,都是120救护车直接开进站内,尽量减少与其他旅客接触。


所有火车站均对进出站乘客测体温


据北京铁路局介绍,北京铁路正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现场组织,优化旅客进出站流线,有序组织旅客在进出站口检测体温,并设置隔离区,规范测温方式及发热旅客隔离、移交流程和旅客信息收集报送等机制。北京铁路局管内各车站对所有乘车、到达旅客检测体温。


北京铁路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已成立多个应急小分队,24小时备班备战,严格做好重点列车消毒和疫情防控工作。各小分队每日前往北京动车所、北京站、北京西站消毒,重点对途经武汉列车全面消毒,还为列车保洁人员发放消毒酒精,对列车扶手等重点部位多次擦拭消毒。


每隔两个小时对重点区域消毒一次


“一定要穿好防护服,把该清洁的死角都消毒到位。”昨日下午,几名保洁人员例行消毒作业前,北京站综合车间主任靳月反复叮嘱。作为北京站在防控疫情期间车站消毒工作的负责人,靳月应对这样的情况可不是头一遭,2003年时他就在北京站抗击“非典”第一线工作。


即将进行消毒的北京站保洁人员会背一个喷洒包,里面装有按照特定比例配置的消毒液。左手握住喷枪,右手不断地上下挤压阀门,一阵阵略带刺鼻气味的消毒液从细长的橡胶管中喷洒而出,其余保洁人员则会尽快用抹布将电梯扶手、护栏、座椅靠背擦干净,这些都是日常乘客进场会触及的部位。除了这样的大型装备外,工作人员还会随身携带装满消毒液的小蓬壶,以便于对犄角旮旯随时消毒。


靳月告诉记者,防控疫情传播,北京站日常消毒保洁作业要求提高了好几个层级。北京站一共有7万多平方米的公共区域,白天平均每两个小时就要对重点地区消毒一次;在旅客人数较少的后半夜,车站还会集中组织人员进行深度消毒,重点针对就是卫生间、垃圾站、候车座椅这样的区域;而且从列车上运送下来的到站垃圾,也要就地消毒后才能转运。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