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文旅活动不一定都扎堆儿

发布时间:2020-01-31 11:53:56  |  来源:中国文化报  |  作者:巴灵一  |  责任编辑:李芳
分享到:
20K

近日,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形势变化,有关部门已经进一步加强了相关防控工作。当前正值新春佳节,人员流动性激增,客观上加大了疫情防控的风险和难度。国家卫健委负责同志已经发出了“最大程度减少公众聚集性活动”的呼吁。武汉市负责同志也发出了各种活动“非必须不举办”的要求。


传统新春佳节期间,各地酝酿举办的各种文旅活动丰富多彩。这些活动丰富群众的节日生活,让大家感受祥和欢乐的文化氛围,同时也进一步激发大家努力奋斗、脱贫攻坚、大步流星奔小康的工作热情。但是春节期间的文旅活动,不一定都采用群体密集的举办方式,也不一定都扎堆儿举行。


前几天,刚从日本留学归来的青年诗人陈清溪在网上发起了一个“迎庚子年柏梁体雅集”活动。柏梁体又称“柏梁台体”,每句七言,押平声韵,全篇不换韵。相传汉武帝在柏梁台上和群臣共赋七言诗,清代赵翼说:“汉武宴柏梁台赋诗,人各一句,句皆用韵,后人遂以每句用韵者为柏梁体。”这种雅集后来也传到了东邻日本。据说日本千叶县的葛饰吟社至今仍然在每年一月举行一次柏梁体雅集来迎新,陈清溪曾多次参加这种雅集。今年他以平水韵二冬的韵字为序,在国内也发起了一个柏梁体迎新活动。钟振振、熊东遨、魏新河、胡迎建、沈华维、陈仁德和刚刚离开北大的日本留学生早川太基等诗人每人应约吟出一句七言诗,最后由陈清溪整理成一首完整作品:“年来怯醉想新丰,君如有约欣相从,新春共赏太白峰,独怀风骨雪中松……”笔者应约选取的韵字为“封”字,也吟了一句“紫燕邮春信一封”凑趣。这种雅集韵事虽然没有表面上的那种热闹红火,但是借助手机微信等现代科技手段,也穿越五湖四海,传递出浓浓的年味,浸润着新春特有的祥和与温馨。


无独有偶,今年元旦期间,台湾著名学者龚鹏程先生在网上发出邀请各地诗友步韵唱和其自作诗的倡议,反响也颇为热烈,据说国内外三千多人参与唱和活动,龚先生的妻子也凑趣参加了。另外,我记得江苏女诗人樱林花主还曾发起过一个按照九九消寒图作诗的游戏方式。消寒图以“亭前垂柳珍重待春风”为主体构成。按旧历算,从冬至日起开始进九,每九天进一次,称一九、二九、三九……一直到九九,樱林花主女士邀集各地诗友分别以亭、前、垂、柳等字为韵,各各创作同韵诗,一时也传为美谈。古人节日期间还有唱诗钟、扑灯谜、行酒令、飞花令、对对子等各种有意思的活动方式,而现代人通过手机和电脑等通讯工具,把过去必须聚集在一起才能举办的活动巧妙地改成了一场场线上雅集,将节庆文化打造成为各种推陈出新的欢乐品牌,既增加了公众的体验感和获得感,又传递了古老的民族文化基因,还给美好生活增添了更多的诗意和雅趣。


春节是我国最有影响力也最富特色的传统节日,各种历史悠久的文旅活动是春节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深受百姓喜爱。但是春节的文旅活动,不一定都是欢庆锣鼓、焰火晚会、放爆竹、舞狮子、耍龙灯、扭秧歌这些扎堆儿的活动,尤其是在今年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下,更应该审时度势,保证安全。我们其实也可以更多地发掘传统文化因素和地方特色,与时俱进地征集那些不扎堆儿也能举行的活动形式,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弘扬节日文化,增添更多中华民族的传统的年味,展示新时代的风采和精神面貌,引导公众喜庆过节、祥和过节和低碳生活。比如前些年,央视举办的中国诗词大会把古老的飞花令形式搬上电视荧屏,就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口碑很好。


听四海春潮奏凯歌,诸天诸人声声壮;看九州旭日开新宇,数一数二步步高。庚子年马上就要到了,新年呼唤新气象、播种新希望、争创新奇迹、续写新辉煌。只争朝夕、不负韶华!鼠年的大幕正在徐徐拉开、拉开,而我们风风火火,来了!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