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榜样力量

【众志成城战疫情•重庆在行动】九龙坡西彭镇元明村党支书:每天骑着摩托车带着大喇叭巡村

发布时间: 2020-01-31 16:11:5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芳

中国网1月31日讯  早上五点半左右,重庆九龙坡区西彭镇元明村党支部书记孟世举已经醒了,他打开便民服务微信群、QQ群,看看昨晚这些“夜猫子”又在聊些什么。每天第一时间,掌握村民们的动向,大家在家里的情况如何,孟世举觉得这是醒来后的头等大事。

image.png

西彭镇元明村党支部书记孟世举,每天醒来后的头等大事就是在群里看看村民情况如何,转载发布有关疫情的新闻报道和提示消息。西彭镇供图


看完后,孟世举又翻了翻各大媒体有没有什么关于预防疫情的新的注意事项,新的政策动向,有就分享在群里。


做完这些,孟世举就准备开始一天的巡查了。


摩托车绑大喇叭,早上6:30开吼


一辆电动摩托车,后座储物箱上立起一个红色的大喇叭。六点半,孟世举戴好口罩,装备完毕。

 image.png

西彭镇元明村党支部书记孟世举,每天早中晚三次出门巡村,要去汽车去不了的院落。西彭镇供图


孟世举要在元明村20个社35公里的“四好农村路”沿线宣传,“要覆盖到那些‘四个轮子’的车到不了的地方。”孟世举说,那些只有摩托车才到得了的院落,更是宣传的重点,巡村一定不能落下。


“疫情期间不外出,外出一定戴口罩,遇见外来人员及时向村里反映……”元明村的每个院落、每条道路,都要有大喇叭的声音飘过,孟世举这才满意,每天早中晚三次巡村,每趟下来,要一个多小时。


1月22日孟世举正准备带着家人去北海旅游,今年家里的一对“龙凤胎”要高考了,正好趁着假期带着孩子们放松一下。当接到基层工作者要在一线、在岗位的通知,孟世举马上决定不去了,村里村民们怎么样,有没有从外地回来的?孟世举拨通了村民们的电话,开始了解巡查。


紧接着,孟世举又发动元明村“老杨群工”和“幺嫂热线”26名党员志愿服务队,去往每户村民家里走访排查,看着孟世举又是骑着摩托车,又是挨家挨户走访询问,村民们亲切地称他为“元明的老杨”“身边的老杨”。


实际上,今年49岁的孟世举已有26年的党龄,自2001年起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为民服务意识强,党员群众口碑好,多次被评为区、镇的优秀党员。


别人赶场他“赶人”


“预防疫情,首先要让村民们不扎堆儿,自己待在家里。”孟世举想着,盯上了村里最容易聚集村民的两个地方——菜市场和麻将馆。


元明村是以前元明乡公所的所在地,每逢2、5、8赶集是多年来的习惯。周围三府村、真武宫村、梓槐村等七、八个村的村民也要来元明村“赶场”,菜市场里人流量大,不利于防控疫情,可是要让这个场不赶了,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1月22日和1月25日两个赶集日,孟世举带领村社干部、党员志愿者和西彭镇城管大队队员彭洋,5点多就来到了菜市场。不一会儿,村民和摆摊的摊贩也陆续进场了,孟世举和城管队员彭洋对摊贩和村民们开始了劝导:“找这点钱,万一传染了,一家人怎么办,自己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摊先别摆了嘛,有的是时间找钱。”


image.png

西彭镇元明村党支部书记孟世举,元明村菜市场这个人群聚集的地方是疫情防控重点,孟世举正在劝说摊贩回家。西彭镇供图


孟世举和彭洋一方面对摊贩们进行有关市场管理的政策宣传,另一方面耐心劝说着。1月28日赶集日这天,元明场集已全部暂停,终于让孟世举松了一口气。


除了菜市场,村里大大小小12家麻将馆也是一个不小的难题,“过年过节大家都喜欢打一下小麻将聚聚,实在是不好劝。”孟世举带着志愿者们硬着头皮,一家一家麻将馆敲开了门,他拿出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宣传海报,村民们听着志愿者们的介绍,看着孟世举手里的海报,终于回家了。


“皇帝”不急“太监”急


村民不聚集了,接下来就要全面了解各家各户的情况,2019年,西彭镇积极探索“院落党建”微自治模式,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在全镇28个村居实施了院落自治,这在疫情排查和宣传过程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孟世举带领村社干部、党小组长和院落负责人,来到了每个院落。党员志愿者们拿着水果摊使用的小喇叭,“家里面有没有接触过外地的亲友”“春节到其他地方去过没有”“要勤洗手,带好口罩哟”。


image.png

西彭镇元明村党支部书记孟世举,走访群众覆盖每一户。西彭镇供图


各个院落都有院落长,有党员志愿者。几天走访下来,村民们也逐渐知道了科学预防、健康预防的重要性,不少村民在配合村里检查的同时,也自愿当起了院落里的宣传员,左邻右舍相互提醒,有什么情况也会及时向村里报告。看着村民们预防意识提高了,人人参与到这场防控阻击战中来,孟世举和工作人员们心里感动。


村民孟祖齐要从湖北仙桃回来的前一天,就有村民向村里报告了情况。孟祖齐回家后,孟世举和工作人员便上门给他做了宣传,并告诉他需要居家隔离。疫情并没有引起孟祖齐的重视,“这分明就是多此一举。”


孟世举着了急,赶紧把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资料拿给他看,又打开手机搜出有关疫情的相关新闻报道,这才让孟祖齐重视起来,在家中做好了隔离措施。


全村987户,共3273人,哪些是居家隔离的,哪些是需要重点关注的,孟世举心里有了数。临近中午十一点半,孟世举又骑着摩托车,带着大喇叭出去巡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