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众志成城战疫情•重庆在行动】重庆璧山:党建引领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 2020-01-31 16:13:4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吴陆牧 张永艳 | 责任编辑: 李芳

“楚书记,如果需要人员,这几天我随叫随到,无条件支持社区疫情防控工作。”1月26日,重庆市璧山区璧城街道大旺社区的党员志愿者王刚主动给社区党委书记楚贵云发了一条微信。接下来的几天里,王刚每天都与社区干部一起挨家挨户摸排宣传,排查了340多户居民。

连日来,璧山区广大基层党员挺身而出、主动请战,第一时间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现在疫情当前,作为一名党员,应该主动站出来,只有发动社区居民共同抗击疫情,让大家都重视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才能早日战胜这次疫情,我们每一个家庭才能有幸福安稳的生活。”王刚说。

记者了解到,自疫情发生以来,璧山区聚焦城市疫情防控涉及人口数量多、居住密度大、街道社区防控力量有限的现状,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机制优势,第一时间构建起了“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单元)党小组长、党员楼栋长(单元长)—党员楼层长—小区党员”六级疫情防控塔型架构,全面强化党组织对疫情防控的领导,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核心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文风社区党委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主动入户排查疫情4928户,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排查出重点区域人员30人。” 璧山区璧泉街道文风社区党委书记严永红说。 

按照“党小组长、党员楼栋长‘包楼栋’、党员楼层长‘包楼层’、小区党员‘包户’”的方式,璧山区组织2000余名党员分级开展疫情防控摸排工作,同时逐级实行“日报告、零报告、急报告”,“包户”小区党员建立“包户微信群”,每日上午九点、下午六点两个时段动态了解掌握“包户”身体状况、外出情况,无突发状况当日向党员楼层长报零,依次类推逐级上报。如遇突发状况,要求相关信息“三分钟报小区党支部、五分钟报街道党工委”核实研判处置。

璧山区还通过小区党支部委员、“包户”小区党员、小区党员志愿者“结对”的方式,为小区内生病易感人员,年老体弱、行动不便人员提供“保姆式”代买、代送等生活服务,让“党员多跑腿,居民少出门”,最大限度把党组织服务功能拓展到特殊群体“家门口”,切实降低疫情发生概率。

在各级党员干部的引领下,不少基层群众也纷纷主动投入到抗击疫情中来。1月29日,璧城街道“天池食庄”农家乐负责人陈天禄,给天池村村委会送来了100个口罩,“我看到很多护林员没得口罩,你们拿去发给他们。”放下口罩,陈天禄就离开了。据了解,在知晓疫情后,陈天禄还主动将家里储备的酒精到附近公共地段进行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