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9至18时 专家12345提供肺炎防控服务

发布时间:2020-02-01 09:40:55  |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杨杰  |  责任编辑:蔚力
分享到:
20K

这个春节,12345市民热线中心也变得比往常更加忙碌。记者获悉,自1月21日开始,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每日热线电话直线上升,近3天,12345热线每日接听相关来电约8000余个。每天9时至18时,还有医学专家驻守12345提供肺炎防控服务。

“我家门口的商店和药店都买不到口罩,还有消毒液什么的也脱销了”, “我是湖北籍人,在北京租住房屋,现在房东不让继续租了”,“现在疫情严重,北京对于防控疫情措施特别好,禁止串门,防控消毒,都做得特别好,希望能够坚持下去”……这样的电话,12345热线的话务员每天一共要接听几千个。

“其实以往来看,春节一直是话务量较少的时段,没想到今年突发疫情,170名话务员是被紧急召回来加班的。”12345热线相关负责人坦言,“从初二开始,一些留京的话务员响应号召,提前回到了工作岗位上。在做好防护、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我们保证每天500名话务员在岗。”

据统计,1月21日,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热线电话达到1200余个,自此之后每天话务量直线攀升,1月23日开始每天接听相关来电都在5000个以上,其中,近3天,话务量增涨较快,每天约8000余个。

市民都有哪些疑问和诉求?“八成以上是反映诉求的,比如口罩价格上涨、脱销等口罩供应问题,蔬菜价格上涨、湖北籍人员在京住宿就医等问题。”12345热线相关负责人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12345热线还开通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服务。“1月26日下午,来自朝阳医院、佑安医院的2名医学专家进驻。”该负责人介绍,为了让话务员更好地为市民提供服务、答疑解惑,医学专家首先对几百名话务员进行了培训,比如市民在家如何做好隔离,出门怎么防护,如何判断是普通感冒还是肺炎。

“从1月27日开始,每天9时至18时医学专家都驻守在12345热线这边。1月29日开始,每天值守的医学专家达到4人。”该负责人解释称,为了不占用一线医疗资源,前来服务的都是朝阳医院、佑安医院、安贞医院等大型医院的退休老专家,经验丰富。

该负责人表示,有的市民打电话反映自己有发热、咳嗽、胸闷等症状,不确定是不是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也不敢去医院,非常焦虑,就想找专家咨询咨询,这时候,医学专家就能提供及时有效服务。

据悉,12345热线也会对市民来电进行先行筛选,将部分来电咨询转接至医学专家处,“从近三天的来电情况看,专家们每天解答的来电量能达到近70个。”

记者了解到,这些医学专家或将一直驻守在12345热线中心,一直到疫情结束,本市还将视疫情情况增加专家数量、延长每天驻守时间。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