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榜样力量

【众志成城战疫情•重庆在行动】民警何茂:一切“从零开始”的刑侦副所长

发布时间: 2020-02-02 14:51:2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昌

中国网2月2日讯 “现在这个情况,又是过年过节,你们警察同志放弃休息、辛苦工作不说,还要走街串巷,进门入户,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安全防护。”1月27日中午,重庆五洲妇儿医院的医护人员自发向九龙坡区公安分局谢家湾派出所送来药材,并指导熬制预防感冒、增加抵抗力的中药汤,慰问一线民警。如这位医护人员所说,自除夕当天重庆警方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组织战中以来,各个基层派出所积极作为,按照分工的特点开展工作。谢家湾派出所分管刑侦工作的副所长何茂办过不少漂亮的案件,而在这次与疫情的遭遇战中,一直冲锋在摸排一线的他非常谦虚:一切从零开始,全心全意去做,我们才能赢!

image.png

去伪存真 迅速响应打击传谣

都说谣言猛于虎,在疫情发生后,人们更是体会到谣言的“威力”,权威的信息发布能引导市民正确的防控疫情,而一些危言耸听的谣言则可能产生引发恐慌、破坏市场、错误防疫等恶果。

1月24日,谢家湾派出所接警,有市民在微信群中发布关于疫情的未证实消息。经过与卫健部门核实,民警了解到该消息为不实信息,如果继续传播可能引起市民不必要的恐慌。当日值班的何茂觉得这不是一件小事,迅速出警,找到了该消息的发布者。

经了解,发布的信息的女士是在网络平台上看到了这样的一条截图,因为看到截图中所谓“发现的疑似病例”离自己居住的地方很近,她感到有些恐慌。而出于好心,希望提醒到周边的朋友注意防范,在未经证实的情况下,就将截图转发到了孩子班级的家长群中。

“你的心情我理解,但是在没有核实的情况下,传播这些没有事实基础的消息,严重的话是要负法律责任的啊!”何茂的一番话,把这名女士吓了一跳,当时心急,自己并没有想过这是不是谣言。该女士解释道:“我提醒大家小心点总不是坏事吧?”这可没把何茂问住,对于普通市民,法制教育很重要,但把道理说明白更有效:“那如果其他家长看到之后,本来在家里待得好好的,感到害怕就往外跑,反而去到人多的地方了,不是更危险了吗?”

对该女士进行教育后,通过其微信,何茂逐个联系了家长群中的数十名市民,告知该截图不属实,并在确认没有再次进行传播后,何茂再次提醒了该女士及各位家长,关于疫情情况,可以关注来源正规的权威媒体播报,多积累相关知识,提高甄别消息的能力,未证实的消息切莫随意传播。

“被隔离的人,恐慌的不是病,而是他人的目光”

疫情防控的工作,对于民警来说,最担心的还是感染人群的不确定性,用谢家湾派出所所长付闯的话说,这是一场“遭遇战”,当排查出可能感染的人员时,民警能做的就是配合卫健部门,在过程中发挥警察的作用。

近日,谢家湾派出所接到群众举报,称在辖区某小区住户刚从湖北驾车回渝。接到该警情后,民警迅速展开核实工作,并马上将情况通报九龙坡区卫健委和谢家湾街道,以便协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采取必要防护措施后,何茂和值班民警迅速出警,与该区疾控中心以及社区工作人员一同赶到事发地,进行防控核查。

抵达现场后,民警一行先向物业了解详细情况,商讨具体隔离措施。这时候,何茂建议,为防止医护人员穿隔离服引起居民恐慌,一行人先在楼道内更换隔离服。这种细心与老到,源自于其多年一线工作积累的经验。在医护人员进入楼道后,民警又对现场进行了管控,防止周边居民进出,尽可能减少感染的风险。来到住户家中后,该女子并不愿意配合,何茂耐心对其进行法制教育和讲明疫情利害关系后,该女子才愿意接受检查。经过检查,医护人员指导该住户居家医学隔离观察,接下来一段时间,派出所和主管部门将加大工作力度,实时监控隔离人员状态。“不是最好!但有病也不要怕,不要慌,配合医生好好治,有需要随时给我电话”,临走时,何茂耐心安抚女子,帮她舒缓紧张情绪。“被隔离的人,恐慌的不是病,而是他人的目光!所以他们更需要关爱”,何茂事后给年轻民警传授心得。

虽然投入到防控工作中的时间不长,但这几天下来,何茂最大的一个感受就是“老百姓对我们的支持是最大的”。最近一周里,谢家湾派出所接到的警情,有近80%都是群众举报,称辖区内有疑似感染病例、从湖北返渝人员或是鄂籍车辆等。“虽然后经证实,绝大部分情况并不属实,有的是道听途说,有的是报警人自己没搞清楚,但我们都一一进行核实,让群众安心。”虽然这些警情加大了民警的工作量,频繁出警也意味着感染风险的增加,但何茂还是很感谢这些报警人,“说明我们辖区群众防范意识很强,警民携手,全力配合卫健部门,相信我们一定可以度过这个难关。”(罗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