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众志成城战疫情•重庆在行动】潼南:“线上教学课程”实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

发布时间: 2020-02-02 14:51:0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昌

中国网2月2日讯2月1日,记者在潼南区教委获悉,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中小学教育教学的影响,潼南制订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方案,实现延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教、不停学”。

记者了解到,潼南区教委指导各学校充分利用“教育+互联网”形式,按照“利用现有资源,积极开发新资源,协同推进,分级管理,科学整合”的总体思路和“一校一案”要求,制定科学、合理、可行的延迟开学期间教育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和线上教学课程计划,对学生每天的学习时间安排、作息时间安排、室内体育锻炼、课外阅读、作业补充调整、预习与复习作出指导性安排。明确线上教学具体的科目、内容、时间、方式和要求。明确每天线上解疑答惑的时间和要求。明确学生作业(包括开放性作业)的反馈时间、方式和要求。通过微博、微信、家长群、学生群等渠道告知所有学生和家长,开展网上授课,做好学生精准教学辅导、作业反馈和心理关爱。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各学校将通过微博、微信、家长群、学生群等渠道,向学生推送本校优质教学资源,向师生推送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重庆市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学乐云平台等线上网络学习资源平台,向学生、家长推送中国教育电视台、重庆教育电视台等教育类平面媒体优秀栏目,推送“学习强国”“中国文明网”等学习平台,推送“中国诗词大会”“经典咏流传”等文化类电视综艺节目,推送一批适合学生年龄段的网上阅读书目,让学生既学知识,又受教育,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寒假生活。

加强家校联动,引导学生家长指导学生观看名师家教家风讲座、诵读家教家风经典、分享名人家教家风故事,通过“亲子共赏”“亲子共读”“亲子同创作”“亲子同劳动”“晒家风家训”等多种形式,让好的家教家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指导学生家长加强与孩子的沟通交流,尊重孩子的健康情趣,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心理健康疏导,指导学生按时作息,主动承担家务劳动,引导孩子合理使用电子产品,上健康网站,不沉迷网络游戏。开展防火、防水、防盗、预防食物中毒、预防交通安全事故等安全专题线上教育活动,培养学生家务劳动、安全防范基本生存能力,让孩子受益一生。

“为丰富学生假期生活,区教委、区文明办、团区委、区融媒体中心联合举办了以‘防控疫情 守护家庭 自主学习’为主题的征文、书法、绘画、手工作品大赛,坚持自主自愿原则,围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让学生在参加活动中深入了解并掌握疫情的防控知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潼南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潼南区教委还要求各级各类学校进一步细化在线教育教学工作方案,充分考虑区域间、城乡间以及不同学段、不同学科间的差异,提高在线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积极利用多种线上形式,开展心理健康辅导、防疫知识学习等。(罗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