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四川邻水:全县“总动员”,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发布时间: 2020-02-02 14:56:2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昌

中国网2月2日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四川邻水县发起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民总动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周密安排、迅速行动,始终把广大人民群众健康和安全放在首位,用实实在在的行动筑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铜墙铁壁。

image.png

高度重视,县委书记赵璞带队督导疫情监测点防控排查工作

1月30日,邻水县委书记赵璞带队督导疫情监测点防控排查工作。赵璞强调,全县上下要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把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地落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赵璞强调,当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委、市委有关部署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做好当前最重要的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各交通卡口要按照“严防死守,不漏一车、不漏一人”的要求,守好门户,扎实开展体温检测、信息登记、病毒消杀工作,坚决做到“防输入、防输出、防扩散”。

image.png

要加强后勤保障,尽最大努力保证一线排查人员的防护器材供应,为他们提供健康安全保障,让大家放心、安心。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守岗位,坚定信心,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做好宣传阐释工作,引导群众增强防护意识,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坚决防止疫情蔓延扩散,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与时间赛跑,坚决拎好百姓“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

1月30日下午,邻水县委召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县委书记赵璞在会上强调:各地各部门要与时间赛跑,精准落实分类管控措施,严防严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赵璞要求,全县上下要积极主动,沉着应对,按照规范要求扎实做好卡口测温、消毒、登记、宣传等工作;要加强医疗用品的保障供应,重中之重解决好一线人员N95口罩的储备供应;要坚决拎好百姓“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加强水电气等生活要素保障,积极保障群众生活必需品;要强化市场监管,坚决打击影响物资供应,正常经济社会秩序的行为;要坚决落实好应急指挥部发出的指令,掌握防疫工作的主动权,做到防输入、防输出、防扩散。

image.png

同时,1月31日上午,邻水县委副书记、县长黄永鸿主持召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第三次会议,黄永鸿强调,以最硬的措施、最强的纪律,逗硬实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切实维护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当天还召开了邻水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现场发布会。

抗击新型肺炎疫情,邻水医保人在行动

image.png

为全面落实各级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救治保障工作要求,邻水县医疗保障局抓好“六个确保”,高效推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工作。一是强化组织保障,确保安排部署到位。二是落实救治政策,确保患者安心就医。三是实行基金预付,确保医院全力救治。四是开展价格监督,确保药品耗材稳价。

此外,邻水县医保局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为有效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扎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1月31日,党组书记、局长李和容组织召开邻水县医疗保障局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县医疗保障局班子成员和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会议。

image.png

会议强调,全局干部职工要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必胜信心,采取有效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进一步细化分工,各司其职。县医保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统筹协调,形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确保各项工作全面落实到位。各工作小组要按照所承担的职责任务,坚守岗位,细化措施,把医疗待遇保障、异地就医备案、医保结算信息系统调整、疫情防控所需商品价格和供应情况监测、医保资金拨付等工作做细做实做好,确保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救治。

二是进一步改进作风,务求实效。坚持干字当头,快字为先。对县委县政府和市医保局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第一时间落实到位,确保工作实效。加强沟通交流,实现信息共享,及时汇总报送工作动态。严格落实值班制度,确保各项工作得到及时传达贯彻。

三是坚持疫情防控与业务工作两手抓。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任务来抓,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全力推进医保部门所承担的各项工作,坚决打赢这场阻击战。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科学分配时间、精力和人员,做好政务服务中心暂停服务后医保相关业务的办理,统筹推进今年医疗保障工作,做到疫情防控与医保工作两不误,确保为参保群众服好务。

硬核宣传,乡镇在行动

image.png

在全县上下共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特殊时刻,我县各道路交通卡口执勤人员坚守初心使命,对过往车辆及驾乘人员严格检查检测,用身体和汗水构筑起一道坚决捍卫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防线”。

image.png

1月31日上午11时,在西出口高速公路收费站疫情检测卡口,尽管天上下着蒙蒙细雨,但抗战在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们仍冒雨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他们手持红外线体温仪,对通行车辆人员进行检查检疫,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image.png

对于疫情期间拒不执行紧急状态下决定的行为,邻水县公安局依法查处。1月30日下午,邻水县公安局城东派出所对辖区行业场所进行检查时,发现邻水县鼎屏镇唐某的家庭式麻将馆仍在营业,执法人员当即责令唐某关门歇业,并对在场参与打牌人员进行了教育。

image.png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30日,邻水县医院举行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宣誓仪式,40多名党员医务工作者成立临时党支部,面向鲜红的党旗“火线”宣誓,高举右拳,郑重许下诺言,为全县阻击疫情筑起坚强防线。

共克时艰,商会在行动

image.png

截止1月30日,成都商会、重庆商会、上海商会、深圳商会、广州商会、惠州商会、温州商会、女企业家商会、县零售商会、坛同商会、县总商会共计为抗击肺炎疫情捐款捐物95.2万元,捐款仍在持续进行中。上述捐款已部分用于购买急需医用物资,剩余资金将继续用于物品购买。

1月30日下午,成都邻水商会乡友为邻水县捐赠了口罩49000个、体温枪10支、医用酒精580瓶、水银温度计2000支、血氧仪10套总计价值26万余元,有效缓解了该县的物质紧缺问题。

image.png

1月30日上午,广安鑫达置业有限公司、广安瑞鑫置业有限公司邻州府项目部尽显企业社会责任,向县红十字会捐赠资金20万元,支持我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据了解,该笔捐款将由县红十字会转交县疾控中心用于购买抗击疫情需要的防护服、口罩、消毒液等医疗用品,为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各行各业工作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黄姝颖 付恋 邻水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