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众志成城战疫情•重庆在行动】江津“铺天盖地”开展疫情防控社会宣传

发布时间: 2020-02-02 14:59:2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昌

image.png

江津区油溪镇盘古村妇联主席李天淑利用“锣鼓+音频”形式宣传防控知识

中国网2月2日讯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连日来,江津区通过悬挂标语、村里大喇叭、传统锣鼓、流动宣传车、发放口袋书、建立微信群等形式进行滚动宣传,用普通话、重庆话等接地气的方言表达,呼吁居民们提高防控意识,戴好口罩,减少串门聚会,做好个人防疫。

“当……村民朋友们,天干物躁,小心病毒哦!”1月31日,江津区油溪镇盘古村妇联主席李天淑正敲打着锣鼓,挨家挨户的向大家宣传防疫的相关知识。

据悉,该镇考虑到大多村民都居家不出门,并且有许多年纪大的村民还不识字,因此该镇在各村要道和各大院落进行“锣鼓+音频”的宣传,每个点循环播放5次,内容包含《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须知》和《给全区农民朋友们的倡议书》,并将宣传录成了视频,发到了各村微信群里。

“各位父老乡亲,早上好,《8分钟百姓讲堂》开始广播。冠状病毒不可怕,就怕人们不听话,不走亲,不访友,不在外边到处走……”1月31日,天刚亮,蔡家镇117个大喇叭又同时响起,对防控知识进行宣传。

《8分钟百姓讲堂》原本是该镇长期以来开设的一个宣传栏目,每天开播8分钟,深受当地村民喜欢,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当地政府立即改版,把广播时间从原来的每天8分钟延长为每天600分钟,将疫情防控知识、疫情期间村民注意事项等编成通俗易懂,群众容易接受的语句,每天从早到晚进行宣传。

1月25日,江津区吴滩镇花厅村干部唐义清通过挨家挨户上门发放宣传手册的形式对防疫知识进行宣传,同时还劝退了一场酒席。原来,该村9组尹某(化名)原定于27日给老伴举办80大寿寿宴,计划办酒席30桌。唐义清得知后,立刻前往尹某家劝退酒席。但是尹某说:“我都筹备了十几天了,鸡鸭也杀好了,花生、瓜子、糖、香烟、红包都备好了,花了3万多块钱,一条龙的定金也交了500元,我老伴就盼着80大寿这天一大家人团聚,说不办就不办,我准备的这些东西怎么办。”唐义清无功而返。

第二天,唐义清又带着疫情防控宣传手册来到尹某家,一字一句为其播报新闻消息,告知其疫情的严重性,他看出来尹某眼神里透露着些许犹豫:“老尹,这样,一条龙的定金我去跟你联系解决,一定退给你,这些鸡鸭我也帮忙给你销售,卖不完的自己留着吃嘛,把损失给你降到最低,命比钱重要!”一番劝说后,尹某终于松口,开始打电话通知亲戚朋友酒席取消。

江津区龙华镇入户宣传登记

image.png

这些只是江津区宣传防控的一个缩影。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津区利用各种有效手段,铺天盖地对防控知识进行宣传。如永兴镇通过移动和电信平台发送手机宣传信息40000余条、江津区文化旅游委制作54面防控疫情宣传海报覆盖江津27个公交站台,创作完成抗击疫情公益歌曲《众志成城》音乐制作......

截止目前,江津区已入户宣传走访38000余次,累计印制发布宣传单46万余张,张贴宣传海报67000余幅,印制防控口袋书53000册,悬挂标语横幅6000余条,制作防疫主题宣传专栏590块,并充分利用各类电子字幕屏、电子显示屏400余块滚动宣传防范知识,出动宣传车1900余台次,利用4000余个村村通广播宣传累计近18000小时,播发应急广播稿件超过5万条(次),全方位无死角广泛宣传防控知识,全面拓宽防控宣传覆盖面和信息密度,营造铺天盖地宣传氛围。( 程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