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重庆丰都:“合作社+农户”促发展 农业产业化建设稳步推进

发布时间: 2020-02-02 15:01:2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昌

中国网2月2日讯 2月1日,笔者了解到,近几年来,重庆市丰都县兴义镇高度重视农业产业化发展,把农业产业化经营作为统筹城乡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业市场竞争力的重要举措来抓,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深挖特色产品发展潜力,创新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不断促进农业产业化进程,有效提高了农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使全镇农业产业化建设稳步健康有序发展。

“兴义镇充分考虑各村(社区)地理和资源优势,根据各村(社区)实际村情,在沿江片区巩固发展龙眼、柑橘等传统优势产业,在中山高槽区发展特色果品。”兴义镇党委书记徐红说。

image.png

兴义镇龙眼种植基地。 李达元 摄

徐红介绍,该镇具有适宜龙眼生存的气候、土壤、水利灌溉条件,已经有上千年的种植历史。尤其是三峡水库竣工蓄水,长江沿岸175米下的土地被淹没,为让这部分失地农民在有限的土地上生存,该镇积极引导他们调整种植结构,大力发展龙眼产业。

据悉,兴义镇还注册了“丰都龙眼”商标,并获得了国家工商总局颁发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证书。为了利用好这一地理标志,该镇引导果农利用淘宝网店,通过电商平台向外地大力推销龙眼。网上销售龙眼火爆,破解了果农销路难题。

“与此同时,兴义镇结合移民后扶项目和森林工程,在长江、杨柳、泥巴溪等沿江各村(社区)海拔300米以上规模发展柑橘产业5000亩。”徐红说。

徐红介绍,近几年来,该镇充分借助新一轮退耕还林政策,紧抓扶贫攻坚机遇,以土地流转等方式,在保家寺、泥巴溪村规模发展青脆李500亩,红脆李1000亩;在谭洵沟、双桂场等村发展黄金梨200亩,车厘子200亩,蓝莓100亩,葡萄200亩,香椿200亩,农业产业基本形成多元发展,而且布局更加合理,更利于促进农户增收。

“此外,兴义镇培育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通过土地成片流转,在白家沟、谭洵沟、坦铺等村规模种植核桃2500亩。”徐红说,当地农户不但按时收取一笔土地流转费,而且通过到基地打工增加收入。

蚕桑产业是兴义镇的传统产业,蚕业收入曾是该镇大多数农民增收的支柱和骨干产业。但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城镇化建设的加快,劳动力成本的增加和劳动力的外流,蚕桑产业在农业中的比较效益逐渐降低,蚕桑生产逐年下滑。但是近几年来,由于国际市场对丝绸产品的需求增加,蚕茧收购价格上涨,重新激发了农民发展蚕桑生产的积极性。

“目前,兴义镇以石佛场村为代表,通过示范带动,发展桑园面积1000余亩,并涌现出代廷茂等栽桑养蚕大户10余户,蚕桑产业发展呈现出良好势头。”徐红说。(李达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