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众志成城战疫情•重庆在行动】忠县:6452名重点人员全部落实“4对1”监测管理机制

发布时间: 2020-02-02 15:13:5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昌

“感谢你们这些天对我们的关爱和照顾。”1月31日,忠州街道佑溪村二组村民黄军接过忠州街道办干部谢景山送来的奶粉时,激动地对照顾他们生活起居的干部、医务人员和民警表示感谢。

黄军一家5人于今年1月20由湖北返回佑溪村过春节。他回家后,忠州街道办立即对他启动“4对1”监测管理机制,由街道办干部谢景山、村干部冉从伟、派出所民警邹平和村医黄武军等4人对他进行管控。

管控人员每天24小时对黄军进行监测管理,限定其活动范围(只能在家里活动)。黄军家的大米、蔬菜、食用油等食材由监测管理人员代购,村医每天对黄军一家分上午、下午各测量一次体温。同时,干部还动员附近居民对黄军一家进行观察,发现异常情况立即上报。

“最开始,我和家人有很大的抵触情绪。通过他们不断讲解,我们明白了居家隔离的重要性。”黄军说,监测管理人员每天对他进行宣传教育,让全家人认识到了疫情严重性。意识到自己外出活动的危害性后,全家就自觉居家隔离。

忠县自1月24日起开展村(社区)排查防控工作以来,各乡镇(街道)广泛组织发动乡镇(街道)干部、村(社区)干部、居民组长、网格员,采取走访调查、电话询问、入户了解等多种形式,逐村、逐社区、逐居民小组、逐楼栋、逐户排查。重点排查1月10日以来,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返忠及来忠人员以及与确诊病人的密切接触者,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并做好排查登记。对排查出来的湖北武汉及其他地区来忠返忠人员、密切接触者,逐一建立台账,逐一落实“4对1”(“4”即1名乡镇或街道干部、1名村(社区)干部、1名公安民警、1名医务人员,“1”即1名重点人员)监测管理机制。

“4对1”监测管理机制明确相关人员职能职责:乡镇(街道)、村社区干部负责宣传防疫知识,监督居家隔离;公安民警负责对不按要求居家隔离者进行法制教育、训诫;医务人员负责每天上门测量体温。群众观察员由重点人员的邻居担任,负责观察重点人员在居家隔离期间有无外出活动,并负责向社区报告。

目前,经广泛动员、深入排查,全县共排查出湖北来忠返忠人员6452人(其中武汉2167人)、密切接触者274人,均逐一落实了“4对1”监测管理机制。(谢国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