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仁心大爱

【众志成城战疫情•重庆在行动】璧山:把女儿送到舅舅家“隔离” 夫妻档齐上阵抗击疫情

发布时间: 2020-02-02 15:15: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昌

2月1日一大早,何厚元和同事就赶到重庆市璧山区三合镇高速路口,对过往车辆的车主,及乘客进行体温检查并登记。10点多钟,何厚元回到镇上开会。吃完午饭,紧接着开研讨会,研讨会开完又回到高速路口。

这个春节,对于何厚元和丈夫徐峰来说,可以说是“连轴转”。每天一大早,两人就会分头行动,一个赶往镇上的卫生院,一个赶去璧山城区第二人民医院。因工作,两人见面时间少,每天仅有的交流就是早上出门前的相互叮嘱。

徐峰是璧山区第二人民医院120急救车的一名驾驶员,这段时间,徐峰要随时待命,转运病人。每天天不亮就出门,天黑才回家,有时一天要接运好几趟发热病人。

由于疫情蔓延迅速,璧山暂停了城区和乡镇的往返公交,徐峰便只能自己开摩托车上班,担心丈夫冬天受凉,何厚元把自己的厚手套给了丈夫。

徐峰在忙碌的时候,何厚元也在疫情防控一线连轴转。

何厚元是三合镇卫生院院长,每天早上7点多出门,晚上10点到家,一天下来,不得空闲。

何厚元所在的三合镇,常住人口约1.4万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多,春节期间返乡的不少,其中就有来自武汉的人员。

早在1月21日,按照璧山区卫健部门统一要求,三合镇卫生院就制定了应急预案。市上启动I级响应后,大年初一,全院20名医务人员除两名在外学习的以外,全部到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何厚元深知自己责任重大,一边张罗着开设发热门诊,调整人力配备;一边根据各村上报的返乡人员名单摸排情况,安排医生进村巡查。

1月27日,三合镇卫生院接到镇政府通知,石龙桥村一位从武汉返乡的村民,曾与一名确诊病例患者同乘一辆大巴车,必须立即隔离观察。来不及多想,何厚元放下手头工作,带上一个同事就往村里赶。

入户检查发现,这位村民体温正常、不咳嗽,精神状态不错。但何厚元不敢大意,她详细地讲解居家隔离、观察的要求和方法,留下体温计、口罩等防护用品和自己的联系方式,安排好随访医生。还提醒周边村民,隔离期间不要前往串门,并交代村干部随时注意监测。

“经过几天紧急摸排,全镇共登记36名来自武汉等湖北各地的返乡人员,全部安排了隔离观察,其中密切接触者1人、有可疑症状的1人。”何厚元说,因为人手紧、防控任务重,大家都在加班加点,最晚的一次忙到凌晨两点多。

但最让何厚元不放心的,还是上大学放假在家的孩子。

“今天,妈妈和爸爸说他俩接触了病人,害怕对我有影响,让我去舅舅家,说不清当时是什么感受,但我很清楚,我为他们感到骄傲……”1月30日晚,何厚元的女儿徐一鸣发了一条朋友圈,原因是母亲要把她送到舅舅家。

让女儿去舅舅家,何厚元有自己的考量。一是自己忙,照顾不了女儿;二是夫妻俩都在一线,难免与病人近距离接触,把女儿送到舅舅家,也是为其安全着想。

“最初我不同意,想一家人在一起。”徐一鸣说,父母多次给她做思想工作,在和父母的数次“僵持”下最终妥协了。

这些年来,徐一鸣已经习惯了父母不在身边,但今年父母都身处一线,难免会担心。徐一鸣说,春节以来,每天中午和晚上,基本都是一个人吃饭。怕打电话影响父母工作,平时抽中午和晚上吃饭的时间,在家人群里问候一声。

“虽不能见面,一家人的心却是紧紧连在一起的,在为数不多的可以打电话的时间里,一家人会简单的相互问候,相互鼓励,这就满足了。”何厚元说,工作有风险,但职责所在,只有大家平安,小家才安心。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众多像何厚元和徐峰这样的夫妻分开,也正是许多这样的夫妻档在疫情一线共同奉献,才有万家早日团聚。(陈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