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社会法制

【众志成城战疫情•重庆在行动】独眼大侠郭晓雷:疫情来临别人躲,我偏向“虎山行”

发布时间: 2020-02-02 15:19:1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昌

中国网2月2日讯 “爸,别担心我,眼睛恢复得很好,你和妈要戴好口罩,没事的话别串门,不要扎堆,知道吗,我要去工作了,挂电话了!”,1月31日下午,乘着工作间隙,高新区公安分局白市驿派出所民警郭晓雷给远在湖北黄冈老家的父母打了个电话。

image.png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蔓延全国,重庆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一级应急响应,全市公安机关都忙碌在抗击疫情工作的第一线。白市驿派出所的郭晓雷就是其中的一员,老郭为人谦逊寡言,做事却颇具雷厉风行的大侠风范,所以,所里的同事们都亲切地称他为“郭大侠”,同样是奋战在防控工作一线,但郭大侠的情况又些许有些不同。

面对疫情,警察不退是对父母亲情的另一种述说

37岁的郭晓雷,是湖北黄冈人,父母亲都在湖北老家,如今黄冈已是重疫区,形势严峻,父母年纪大了,自己又没能在身边照顾,每天只能通过电话和微信了解父母的近况,确保二老的安全,所里同事也都替老郭着急,“没事儿,先工作,等这段时间过了再回去好好看看二老!”老郭又一贯保持着大侠般的爽朗,笑着说道,可所里谁都知道,郭大侠的笑容里是有多担心自己年迈的父母。人民警察,危难时刻显身手。用他自己的话来说,疫情在前,自己是警察就必须坚守岗位,冲在一线。虽然心怀愧疚,但他表示“父母需要我,可辖区居民更需要我,作为党员民警更是要带头冲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站在防控工作最前列”。

抗疫一线 迎难而上是对老百姓最好的守护

“你怕不是个假警察哦?反正我没见过哪个警察一个眼睛还蒙着纱布!”“我是这里的社区民警,请你配合我们出示一下身份证”,1月30日上午,在辖区渝水坊一期3栋2楼的一家住户门口,老郭带着社区网格员和居委会综治专干在开展核查工作,面对群众的疑惑,他有些无奈。

去年11月,老郭因长时间工作,导致用眼过度,被医院确诊为左眼视网膜脱落,做了场大手术,为康复治疗眼睛就一直蒙着纱布,于是,“郭大侠”也就成了“独眼大侠”!单位领导考虑到这样情况,原本本不打算安排他春节值班,可抗疫开始后,郭晓雷主动请缨返回工作岗位,“让我上吧!作为片警我是最了解社区情况的人,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和防疫站的同志开展排查筛查工作就更有效率,至于眼睛我自己会做好防护”。由于左眼一直蒙着纱布,右眼视力不太好,老郭挨家挨户开展入户工作时,都会带上放大镜,查看辖区入户名单和住户的居民身份证,他笑称“我可是抱着科研人员一样严谨的心态在开展疫情工作哦!”为了确保术后伤口不被感染,老郭每次在开展排查任务前都会给自己换好纱布,同事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却不以为然,笑笑说“你们不是都叫我郭大侠吗!这点算个啥!”郭晓雷表示,疫情来临,别人可以躲,但人民警察必须向“虎山行”。

防控工作期间,他每天都要摸排湖北来渝人员,走访社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大概每5天就要筛查15000户人员,排查是否有疑似或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人员,工作强度非常之大可想而知。“15000户人员结构复杂。但是每完成一次筛查,都关乎一个病人乃至一个家庭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所以每一户筛查都必须仔细核对,因为我要对辖区居民负责”。郭晓雷表示。

战疫当前,群防群治是抗击疫情最有效的武器

老郭负责的驿站社区,属于老旧小区,流动人口居多,排查难度也较大,同时辖区老年人比重也较多,平日大家伙虽说娱乐活动少,可就爱扎堆,还不带口罩平日,自我防护意识很差。为了扭转这个局面,他研究出一个治标又治本的办法,就是虚心求教群众,而“郭大侠”的名号早已在社区里如雷贯耳,老郭一号召,大家来帮忙。

凭借深厚的群众基础,郭晓雷充分利用驿站社区副书记这个职务,广泛组织管内的老党员、老干部、老职工,成立“三老互助网”,利用他们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严格排查湖北来渝人员;积极调动辖区平安护卫队员、辖区保安、辖区治安积极分子在楼栋出入口、小区出入口、背街小巷科学安排巡逻,最大限度宣传疫情防控,并提醒群众拒绝扎堆、戴好口罩;与辖区群众建立不同行业、不同地区的警民联系微信群,形成互相关联又互相独立的“警民联系网”,拓宽疫情防控宣传渠道。

最后老郭还亮自己的“绝招”——将居委会干部、物业负责人、楼栋长、水电煤气管理员、快递小哥、清洁工发展成为平安社区积极分子,建立起100余人的“驿站蓝天”,集群众之力,并肩作战抗击疫情。

干社区民警11年,吃再多的苦,受再多的累,郭晓雷感觉非常值,因为一切为了人民的宗旨意识,从入警那天起就深深地印在心底!抗击疫情的硝烟正起,小巷中依然能看到“独眼大侠”拿着他的放大镜,入户入区的身影。这条路上,并不孤独,因为还有更多的同行者,撑起这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