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众志成城战疫情•重庆在行动】两江新区企业第二批负压通风系统运往雷神山

发布时间: 2020-02-02 15:50:5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昌

中国网2月2日讯 2月2日,记者从两江新区科创局了解到,重庆海润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润公司”)为武汉雷神山医院提供的负压隔离病房第二批产品于昨日运出。此外,海润公司已和重庆、四川、贵州、山东等地多家医院签订了负压病房通风系统升级改造项目合同。

据了解,海润公司是医院专业通风系统和空气安全品质解决方案供应服务商,提供负压病房、传染病房、普通病房和医疗用房的成套通风系统产品和空气安全品质设计、施工一站式解决方案服务。2003年非典后期,海润公司参与了采暖通风与空气调节、负压隔离病房等重点版块国家标准制定。

image.png

负压病房是指病房内的气压低于病房外的气压的病房。这也是WHO在规定抢救非典病人时特别强调的一个重要条件,一些医院都难以实现。“合理、有效的通风系统对于防止病毒传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海润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应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海润公司迅速部署工作方案,与项目现场建立应急沟通机制,提出在保障室内温湿度的基础上,通过组建负压病房、建立有效的梯度压差,组织有效的气流流动,防止产生交叉感染的通风方案。

1月23日、24日,海润公司先后接到武汉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共计2500套负压病房的通风系统产品、系统安装和技术服务。连日来,海润公司紧急召回部分员工,针对武汉临时隔离病房、临时负压病房需求作产品开发,三班倒加快产品生产。1月29日,首批150套产品已经出发运往武汉。

除此之外,春节期间海润公司运维部门60多位工作人员集体放弃休假,按照应急事故操作规范,在做好自我防范的基础上,对设备间进行定期消毒,调整系统运行策略,对系统进行故障排查、维修和维护保养,增加巡检次数,定期与医院管理人员沟通。运维部门通过专业的运维管理,保障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有效保障病房空气品质安全。

image.png

运维人员正在与医务人员沟通

运维事业部项目经理王棵的爱人正值怀孕待产期间,但他大年三十主动放弃休息时间,承担起贵州省职工医院、息烽县人民医院通风系统运行保障工作。特别是贵州省职工医院是该省发热门诊、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任务繁重。王棵经常连夜奔波两地,凭借过硬的技术和经验,有效保障了两家医院负压病房通风系统的运行。

据上述负责人介绍,自从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海润公司就一直与全国各地的定点收治医院进行联系,希望能够为疫情防护贡献自己的力量。

目前,除武汉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外,海润公司还承担了四川隆昌人民医院、贵州职工医院、临沂费县人民医院、临沂河东区人民医院等医院负压病房建设或传染病房通风系统升级改造工作。

“武汉两家医院的通风系统设计是免费赠送的,提供的产品也差不多是一半赠送,一半成本价。”海润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新签订的几家医院也全部是以市场最低价的形式进行合作。

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大多项目要求5-10天改造完成,海润公司面临着流动资金紧张、原材料供应受阻等多个难题。“交通银行了解到我们的情况后,特意开通绿色通道,特事特办,给与我们250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上述负责人介绍,重庆市卫健委和两江新区科创局也分别发函协调相关单位开通绿色通道支持,两江新区总工会则到公司慰问和鼓励,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