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众志成城战疫情•重庆在行动】130多台流动宣传车齐出动 这位社区党委书记的喊话传遍了黔江城

发布时间: 2020-02-03 15:56:39 | 来源: 上游新闻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image.png

△宣传车在郊外农村宣传防疫知识

从“大庄人”到“城西人”,再到“黔江人”……

在重庆黔江区扎实推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中,黔江区城西街道大庄社区党委书记刘成忠的一段大声喊话,传遍了黔江城。

据了解,黔江区统一制作音视频宣传品,调用全区各级各部门流动宣传车130多台,充分利用村村通广播、小喇叭及其他便携式宣传工具,征用辖区内所有电子屏3513块,滚动播放公益广告,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宣传。

“黔江人、莫乱跑、新冠病毒不得了;不拜年、不聚会、红白喜事全辞退……”

如今,这段用黔江方言喊出的疫情防控警示,在黔江区已家喻户晓。

image.png

△刘成忠在录制自己编写的防疫顺口溜

为了让居民“听得懂”

社区书记用方言自编疫情防控警示

大庄社区是一个典型的城乡结合部社区,这里的农村居民多,老人也多。常住人口3500多人中,老人占到了30%左右。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大庄社区党员干部积极做好宣传、排查等各项工作,动员带领群众共同抗击疫情。

在宣传过程中,当了12年“老书记”的刘成忠遇到了新问题。

“我们这里住的老人比较多,给他们用普通话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他们不容易听懂。”刘成忠说,最开始的时候,自己手上的疫情防控宣传材料主要是一些通告和通知,用普通话给居民念,他们的接受和理解程度有限。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刘成忠反复思考宣传方式。突然,一个念头从他脑子里蹦出来:用黔江方言试试看!

“用方言念通告的效果也不太好,必须要把宣传内容改成居民容易听懂的话。”在到大庄社区工作前,刘成忠曾经当过10多年的民办老师,教过语文、政治、历史等课程,有一定的创作基础。因此,刘成忠花了一晚上的时间,自编出一段130个字的疫情防控警示。

“大庄人、莫乱跑、新冠病毒不得了……”

1月24日,大年三十,刘成忠拿起小喇叭大声喊话,这段用黔江方言喊出的疫情防控警示很快在大庄社区传开了。

image.png

△黔江街道上到处是防疫宣传栏

130多台流动宣传车出动

疫情防控警示在黔江家喻户晓

大庄社区有1112户居民,居民的居住地比较分散。因为社区没有广播,为了让居民们都能听到这段喊话,刘成忠先用小喇叭录好音,然后将小喇叭放在社区综合巡逻车上走街串巷,四处播放。

“宣传效果很好,居民们不仅听得见,还听得懂。”刘成忠说,通过广泛宣传,社区出门的居民明显减少。一些曾经到过武汉的居民也主动向社区报告,居家隔离。

没过多久,刘成忠的这段喊话就传出了大庄社区。1月27日,城西街道办事处特意请刘成忠又录了一段话,内容大致相同,只是开头的“大庄人”变成了“城西人”。

从那以后,刘成忠的喊话在城西街道也传开了。

为了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黔江区统一制作音视频宣传品,调用全区各级各部门流动宣传车130多台,充分利用村村通广播、小喇叭及其他便携式宣传工具,征用辖区内所有电子屏3513块,滚动播放公益广告。

在黔江区统一制作的音视频宣传品中,刘成忠这段53秒的喊话也被收录其中。喊话的开头变成了“黔江人”。 

“心连心、手牵手、干群齐心病毒走;人心齐、泰山移、相信政府没问题;不紧张、莫添乱、共同打赢防控战。”

如今,在黔江区所有的乡镇街道、机场、高速公路出入口等地,这段用黔江方言喊出的疫情防控警示已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image.png

△志愿者拉着音响走街串户宣传防疫知识

新闻多一点>>

刘成忠自编的疫情防控警示

黔江人、莫乱跑、新冠病毒不得了

不拜年、不聚会、红白喜事全辞退

勤洗手、多通风、一日三餐在家中

要出门、戴口罩、人人健康最重要

外省归、赶紧报、隐瞒病情不得行

街镇乡、正忙活、全区人民要配合

听官宣、不信谣、造谣传谣肯定遭

心连心、手牵手、干群齐心病毒走

人心齐、泰山移、相信政府没问题

不紧张、莫添乱、共同打赢防控战

(来源:上游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