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众志成城战疫情•重庆在行动】两江新区医药、食品生产企业全力投入防疫物资生产

发布时间: 2020-02-03 16:04:4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中国网2月3日讯 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医用物资是打赢战役的“利剑”,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食品则是“铜墙铁壁”,是不可或缺的物资保障。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面对紧急情况下的紧急需求,作为内陆首个国家级新区的重庆两江新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依托生物产业发展优势抓好防疫物资的生产,各重要物资生产企业开足马力、迅速返岗,积极投入到防控疫情的各项保障工作中来。

紧急复产!

加速生产驰援疫情重灾区

image.png

位于重庆两江新区的重庆华邦制药是一家致力于医药产品的研发、生产和客户服务的制药公司。经过多年的发展,华邦已经成为“中国专业的临床皮肤药物供应商”,制剂与原料药产品销往海外多个市场。

作为新区重要的医药类生产企业,面临新型冠状病毒肆虐的严峻形势,重庆华邦制药于2020年1月26日复工。为应对疫情需要,该公司率先紧急复工了与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有关的生产线。

目前该工厂在生产的产品为注射用甲泼尼龙琥珀酸钠,每日固定产量6万支,目前已达到满负荷运行状态。据了解,该产品是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的重要药品之一,对于重症患者具有重要作用。当前生产的产品主要发往湖北武汉等疫情重灾区。

该公司同时在抓紧生产盐酸莫西沙星片,该药品主要治疗患有上呼吸道和下呼吸道感染。在充分梳理存货的基础上,华邦制药目前已紧急联系原材料上游企业发货,待原材料到位后抓紧生产。

面临疫情临时复产,对于企业来说是一个考验。据了解,受疫情及春节假期影响,华邦制药正常投产期间员工在岗700多人,目前已到位60余人。2月3日起,将逐步增加到300多人。

“我们在保证安全生产的情况下,将最大程度地聚集力量,以最集约的投入争取最高的产能,尽最大努力保障医药用品需求”,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周实现日常一月销量

康师傅工厂开足马力保障食品供应

image.png

“大年初二,永辉等超市直接来我们厂里提货”,两江新区食品生产企业康师傅工厂厂长应剑平称。

康师傅在全国有14家工厂。其中,依托两江新区的交通区位优势和市场辐射能力,重庆工厂为西南地区最大工厂,产品销量占到康师傅西南市场的45%。

由于疫情发展及防疫工作需要,很多市民居家生活,选择采购方便面等方便、即食的食品,导致该类食品一度供应紧张。

为做好食品供应工作、积极满足市场需求、充分保障市民和老百姓生活需要,康师傅重庆工厂迅速召回员工、积极复产,开足马力做好食品生产保障工作。

“我们大年一过就开始就近召回在渝、没有外出和接触疫区人群的生产员工,在充分保证安全生产的情况下,初四开始复工、紧急生产”,应剑平表示。

目前,康师傅重庆工厂产能恢复到日常生产到75%左右,每天可生产12万箱、200万包方便面,主要销售到重庆市、贵州省、四川等西南地区。根据市场需要,正规划为武汉等地区供货。

“很多采购企业的货车在我们工厂排队装货”,应建平表示:“疫情就是命令,我们将履行好食品生产企业的职责,做好供应、保障”。

据悉,2月1日当天,康师傅重庆工厂就出货16万箱。最近一周的销量达到日常一个月的销量,同比增长近1倍。

克服困难、众志成城

做好疫情防控的物资储备工作

当前,两江新区正全面落实中央和重庆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以更严更实更细更快的举措严守“六个门”,筑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铜墙铁壁,在扎实做好防控措施的同时保障生产,确保居民生活物资需求。

为安全、及时、迅速生产,保障医疗、居民生活物资需求,两江新区召开了“重点企业保运行促复产专题会议”,印发《两江新区工业企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关于更严更实更细更快做好工业企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强化工作部署。同时,每日重点监测55家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收集数据汇总,并派专员入驻开工企业,收集企业诉求,开展一线指导。

新区的各相关生产企业也克服重重困难,固守大局、勇于担当,做好生产保障。

康师傅重庆工厂根据需要,第一时间召集留守人员,组织配送,同时发动回家员工返厂生产。遇到返程困难的员工,工厂派班车接回;个别时候,工厂干部开车接职工返厂。华邦制药为充分准备后续生产线复工工作,已联系该企业外地人员提前返渝,做好外地人员返渝后的观察工作,保证如期复工。

上述措施都是在严格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两江新区“九个六”疫情防控"增强版"新部署、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上展开的。

据了解,在开展生产前,相关企业严格做好消毒、摸底排查、实时跟踪员工身体情况等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在岗人员的身体健康。包括对每一位进入企业的人员测量体温,存在异常温度的人员一律不得入内;设计新型冠状病毒的问卷调查、定期更新统计、异常状况员工在家观察等系列举措。

康师傅工厂做出对进厂车辆车轮全部消毒、每天由专人测体温、进车间专人测体温并酒精消毒、工厂人员必须戴口罩等防控举措。

“日常生产员工850人左右,目前到厂600人”,康师傅工厂厂长应剑平表示:“面对疫情紧急情况,我们食品生产企业能做的贡献就是,在确保生产安全的前提下,把老百姓需求满足好,提供平稳生活物资。”

据两江新区工业企业防控组统计,截止2月2日,两江新区共有翊宝、旭硕、京东方光电科技、京东方显示照明、康宁、万国、华邦、顶正包材、康师傅、药友等10家重点工业企业生产,每日加班员工约10000人,日均产值约6500万元,1月24日至今累计产值63195万元。加班企业能源保障充分、物流畅通,无安全、环保、食品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