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众志成城战疫情•重庆在行动】重庆黔江:防控宣传直抵最前沿 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 2020-02-03 16:09:19 | 来源: 华龙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现目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期,这是一场不期而遇的新考验。2月2日,笔者了解到,重庆市黔江区按照“五个更、四个面、两个保障”工作要求,结合疫情防控情况,扎实推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宣传,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让防控宣传直抵最前沿,形成全天候、全区域、无死角的宣传全覆盖,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小喇叭”发挥大作用 网格员每天步行3万步

据了解,黔江区城西街道大庄社区、册山社区地处黔江城郊结合部,是进出黔江的主要通道之一,人流量相对较大,也是加强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之一。连日来,疫情防控流动宣传车每天都会开进社区,提醒居民们少出门,加强自我防护疫情相关知识。

黔江区城西街道大庄社区居民蒲秀琼对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讲:“我们这里现在每天都有宣传车来给我们宣传疫情有关方面的知识,叫我们不出门,待在家里,出门佩戴口罩,这些知识我可以都可以倒背如流了,我们也听政府的话,不出门,不聚会,每天都待在家里面,通过电视、手机了解疫情最新的消息。

image.png

城西街道办事处防控宣传横幅 黔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黔江区流动宣传车在城西街道就有10余台,每天轮流进社区、进居民小组,循环播放《告黔江市民书》,开展各类防控宣传,通过流动宣传车提高防控宣传覆盖面的同时,还充分发挥“小喇叭”体积小、便携带的优势,由社区网格员每天穿巷、入户,确保防控宣传不漏户、不漏人。

黔江区城西街道流动宣传车宣传员安大忠对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介绍:“我每天主要是负责城西街道的两个社区,水井湾社区和大庄社区,每天早上8点钟出门,晚上大概8点回去,每天(宣传车)充电要充2次,总的里程加起来大概就是六七十公里。

image.png

电子屏宣传防控宣传知识 黔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黔江区城西街道西山社区网格员李勇对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讲:“我每天早上9点钟就出发,一般到下午5点过休息,晚上还会继续走一个小时,主要是对大街小巷这些居民进行疫情这方面的宣传。每天大概总共要走30000多步,所有大街小巷走完,基本上大概有20来公里。

黔江区城西街道党工委书记曾祥远对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介绍:“我们在全面排查过程中,通过发放宣传资料,17台流动宣传车,36个小喇叭等多种方式,走村串户进行宣传,教育引导辖区群众不串门,不走亲访友,不聚会,不聚餐,真正做到切断传染源。”

image.png

网格员在高速公路出入口进行防控知识宣传。黔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强化防控工作宣传实现全面覆盖

据从黔江区委宣传部获悉,截止目前,黔江区共调用了130台流动宣传车,每天进社区、进村组,日均总行驶里程近4000公里,覆盖了黔江区30个街道镇乡的200多个村、社区。在各级加强流动宣传的同时,社区也在不断创新宣传方式和方法。为了让居民们更便于接受,黔江区城西街道大庄社区党委书记刘成忠还用重庆话自编了一段顺口溜,在群众中广为流传。

此外,黔江区为了进一步延伸宣传触角、扩大宣传效果,还征用了辖区内的3513块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各类公益广告,持续开展社会面宣传。这些电子显示屏主要集中在闹市区、广场、商场、医院、药房以及各居民小区等群众经常出入的场所。

image.png

网格员在社区进行防控知识宣传。黔江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黔江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冉宵亮对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介绍:“我们将利用好各种宣传载体,进一步加大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控工作的宣传力度,引导群众减少流动、安全流动、避免聚集、防治疫情扩散,为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宣传思想保障。”

据了解,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黔江区迅速启动一级响应,通过多种形式,及时有效开展社会宣传、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让防控宣传直抵最前沿,确保疫情防控知识家喻户晓、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