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社会法制

【众志成城战疫情•重庆在行动】铜梁高新区:建立疫情防控责任“包片”制度 严防严控战疫情

发布时间: 2020-02-03 16:35:5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闻琼 李宣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image.png

中国网2月3日讯 在这场与疫情抗争的战役中,铜梁高新区按照中央、市委部署要求和区委工作安排,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建立疫情防控责任“包片”制度,对企业严格实行“包片”管理,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据悉,铜梁高新区将辖区全部586家企业科学划分为11个“包片”小组,每个小组明确1名责任领导和相关部室人员,对企业严格实行“包片”管理。还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制定《铜梁高新区疫情防控工作清单》,进一步压实“包片”领导、工作人员和企业的防控责任。并根据企业放假、工人返乡的实际情况,通过电话、实地走访、微信和QQ等方式,督促企业负责人做好人员排查,建立《人员排查台账》。目前,586家企业共排查人员36335人,其中区外人员10934人、湖北籍人员133人。排查曾接触湖北等疫区人员职工56人,已全部登记备案并在当地居家隔离。

根据辖区具体情况,除了抓实排查管控外,铜梁高新区还严格落实市防控办《关于我市复工生产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印发《关于延迟企业复工生产的紧急通知》,第一时间通知要求企业复工生产时间不得早于2月9日24时。并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结合企业实际,科学制定并印发《关于做好复工生产工作的通知》,严格申请承诺、检查排查、审核复核等程序,要求企业必须达到有机构、方案、培训、排查、体测、物资、消毒、宣传等“八个必须”要求后,方可申请复产。

目前,涉及保民生保供应密切相关的“绿油坡”(生产豆芽)和防疫用品生产链企业天齐锂业(生产次氯酸钠溶液)、北源玻璃(生产医用玻璃安瓿瓶)达到相关要求后复产,其余企业均处于停产状态。

image.png

与此同时,铜梁高新区还制定了《给高新区企业职工的告知书》,转发《市卫健委致各地来(返)渝朋友的一封信》、《市疾控中心致湖北来渝朋友的一封信》、《市致全体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通过“园区之家”QQ群发送给企业,在走访企业时张贴在企业醒目位置。精心编制通俗易懂、朗口押韵的“铜梁高新区疫情防控宣传标语”,并制定宣传短视频、H5网页等,及时推送给企业。通过巡逻车广播等方式,积极宣传企业防疫知识常识。目前,已悬挂宣传横幅46条、发放宣传资料25000余份。积极引导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主体责任,提高企业疫情防控能力,将职工生命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

此外,针对企业放假停工、申请复工不便的实际,在“铜梁高新区企业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开通企业复工网上申请渠道,有效减少人员接触。针对企业复工需要大量口罩、消毒液、测温仪等防疫物资情况,及时收集统计企业准备情况和缺口数量,迅速组织防疫物资采购组,帮助协调企业购置防疫物资。(闻琼 李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