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在飞机上的传播概率多大?一张示意图带你看清

发布时间:2020-02-04 08:54:25  |  来源:澎湃新闻  |  作者:  |  责任编辑:蔚力
分享到:
20K

受访专家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病科副主任医师 欧阳奕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 范志伟

北京急救中心急救专家 贾大成

病毒在飞机上如何传播?

TED的一位演讲者——17岁的哈佛学生Raymond Wang,利用用流体动力学创建了飞机上空气流动的计算模型,对飞机上的病毒传播方式给出了更详细的解释。

研究表明,机舱中的空气由机舱的顶部和侧边进入(蓝色箭头),然后经过高效的过滤器离开机舱(绿色箭头),有99.97%的病菌会被过滤掉。

而如果飞机上有人打了喷嚏,附近的空气就会呈漩涡态反复打转,然后才会从过滤器排出。

当中间的乘客打喷嚏时,悬浮的飞沫云在气流的带动下,会继续向旁边和后面的乘客传播。

靠窗座位感染概率小

对乘客而言,与病人同乘一架飞机,特别是坐在同排或前后两排,可能会比较危险。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规定,坐飞机时,前三排后三排为密切接触者。

(图片来源:国家地理中文网)(图片来源:国家地理中文网)

对于其他乘客,这种危险并不显著,因为客舱空气在横断面上循环,飞沫的播散被限制在少数几排座位。

在1月30日的国家卫健委新闻发布会上,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司长朱涛介绍,飞机在设计时考虑了运行过程中的通风要求,客舱空气每2到3分钟置换一次,每小时置换20到30次。

飞机通风系统主要使空气上下流动,而非前后流动,这种循环方式可以有效降低病毒在飞机上扩散蔓延的可能。

此外,民航局也要求飞机飞行中使用最大通气量,并增加机舱消毒频次。目前的航班普遍采用所有旅客和机组人员检查体温等预防措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发病乘客登机,从而保证其余乘客的安全。

乘机时,做到6点避免感染

疫情当前,应尽量减少出行。出行时必须采取妥善的防护措施,减少与他人的接触。

1、佩戴口罩

机场整体环境比较宽敞,只要合理佩戴医用卫生口罩,就能实现基本防护。

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长途旅行最好多准备几个医用卫生口罩,以便及时更换,减少细菌滋生。

2、携带消毒用品

由于飞机上对乘客携带的物品有严格的规定,很多杀菌用品无法携带。

建议根据安检要求,随身携带含有酒精的小型免洗洗手液、消毒湿巾或棉片,以便清洁双手和可能触碰到的地方。

(图片来源:中国民航报)(图片来源:中国民航报)

上机后,可以用酒精棉片或者消毒湿巾擦拭小桌板、窗户、座椅扶手等。

3、常洗手

若手上沾染了可见的污渍,必须直接用流动水洗手。使用的清洁产品,酒精含量至少要超过 60% 。

正确洗手步骤:

用干净的流动水冲湿双手;

使用洗手液或肥皂,并将泡沫均匀涂抹在手心、手背、指间和指甲下方;

揉搓双手至少20秒;

用干净的流动水反复冲洗。

4、选择靠窗座位

有研究指出,飞机上靠近过道位置的乘客离开座位频率,远高于坐在靠窗座位的乘客,同时他们的感染疾病的比例也更高。

乘机时,尽量选择靠窗的座位,并且不要在机舱内来回走动。

5、尽量隔开坐

如果选不到靠窗座位,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王斌建议,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分散来坐,相互间隔出空位,避免吸入患者咳出的飞沫,或被其直接接触而感染疾病。

6、减少饮食

在飞机上,尽量避免摘下口罩进食。如果一定要吃,务必先清洗双手,不要用双手直接接触食物。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乘机前先确认自身身体状况。如果有发热,咳嗽等症状,最好不要再乘车、乘机,以免传染他人。保护自己的同时,请为他人安全健康着想。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