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众志成城战疫情•重庆在行动】璧山:战“疫”路上党徽闪亮

发布时间: 2020-02-04 14:04:2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连日来,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各条战线上,璧山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行动中践行初心、勇担使命,把一面面党旗插到抗疫第一线。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是组建疫情防控工作临时党组织。成立了区疫情防控综合协调指挥部党委、工作督查指挥部党委、疫情防治指挥部党委、疫情摸排指挥部党委、现场处置指挥部党委、后勤保障指挥部党委、宣传工作指挥部党委、交通检疫指挥部党委、市场管理指挥部党委等九个临时党委。根据任务分工,在9个专项指挥部临时党委下设若干个临时党支部,实现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部位,全部都设立了党支部,做到哪里任务艰险、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领导。

二是制定基层党组织六项任务清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党员在关键时刻顶在前面当先锋、冲在一线作表率;组织党员在坚守岗位恪尽职守上作表率;组织党员在坚决维护和谐稳定上作表率;组织党员在服务群众上作表率;组织党员在严格执行防控措施上作表率

三是开展党员“亮身份、亮承诺”行动。要求广大党员特别是奋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党员自觉佩戴党徽,主动亮身份、亮承诺,积极践诺当先锋,并以党支部或党小组方式统一签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党员承诺书》,在一定范围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四是划拨专项党费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在市委组织部下拨的中管党费、市管党费基础上,配套区管党费150万元,划拨到各镇街和有关区属部门单位,用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全区卫生健康系统3000余名医务人员放弃休假,全力以赴护航群众健康

image.png

1月26日,璧山区人民医院第一批6名医疗队员出征援鄂,援鄂队员石小娇父亲瞒病送女上前线。

尚在哺乳期的区中医院“90后”护士罗雪主动给宝宝断奶,要求到发热门诊值班。区疾控中心职工秦雪梅,为了第一时间检测出样本结果,连续在实验室工作七天,吃住在办公室,每天跟病人样本打交道,脸上全是护目镜留下的印记。

image.png

璧山区第二人民医院全体党员自愿利用休息时间承担轻轨站点的值守任务,每天3名以上党员自愿值守在轻轨站,每天工作18个小时;精卫中心党小组自愿为全区居家医学观察和隔离的群众进行心理疏导、干预和咨询。

一个支部一个堡垒

璧城街道上海城党支部组织10名党员和8名业委会成员对公共区域进行重点消杀和清理卫生死角,登门排查外来人员并发放预防新型肺炎资料近900户,用行动让广大业主在病毒肆虐的特殊时期在小区居住安心。

青杠街道青山社区干部和居民小组长响应号召,通过印发告知书,分组入户进行告和宣传,劝导居民严禁操办一条龙,尽量减少外出和走亲访友,减少家庭聚会,对来自武汉的返乡人员进行排查和上报。

image.png

大兴镇兴隆社区全体党员日夜奋战在防疫第一线,对社区700余户居民进行了两次全面排查,利用巡逻车进行防疫全面宣传,对辖区所有楼院、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毒。

璧兰河1号小区党支部成立小区党员疫情防控服务队,提醒小区业主做好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引导小区业主不信谣、不传谣;在小区门岗开展体温测试、宣传资料发放等工作;做好湖北返璧人员情绪安抚、居家隔离、应急防范、困难帮扶等措施,通过让党员多跑腿实现让小区居民少出门,严控疫情发生。

凤凰城小区党支部号召小区党员以党员志愿者身份加入到社区入户排查工作中,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了对凤凰城居民的第一次全面摸排工作,共计走访居民近1400户5000余人,排查出外地返渝人员160余人。

天湖花园小区党支部向小区业主全覆盖发放宣传资料,组织党小组长、楼栋长、单元长对本小区内的外来人员(特别是湖北返璧人员)进行全面摸排和宣传引导;督促小区工作人员针对小区外来人员以及车辆进行排查和登记,及时将相关情况报所在社区。

交通检疫指挥部临时党委,突出党建引领

在3个国省干线公路入境口、9个高速公路下道口、5个汽车站、璧山隧道、轨道交通1号线璧山站、成渝高铁璧山站设置20个交通检疫站,每个站点均设立临时党支部,组建20支党员突击队,在临时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开展车辆管控、秩序维护、体温监测等工作。

交通检疫站的党员干部全部佩戴党徽,亮出身份、亮出承诺,积极践诺当先锋,严把疫情“入口关”。

210余名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冲锋在前,24小时坚守岗位,对每一辆出入境车辆和每一个车载人员进行检测登记,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运输企业党员干部积极作为,坚持每日开展洗消工作,不留任何死角。(璧山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