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进行时 昆明青年用行动诠释志愿者精神

发布时间:2020-02-04 14:11:1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魏博
分享到:
20K

中国网讯 1月31日,昆明市文明办、共青团昆明市委、昆明市志愿服务发展促进会联合发布了《昆明市疫情防控应急志愿者招募公告》(第1号),向社会招募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工作,组织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投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来,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招募公告发布后,昆明广大青年积极响应,踊跃报名参加,截至目前已收到报名表344份,其中报名心理咨询师志愿者岗位的214份,出租车司机志愿者岗位130份,尽管有一些小伙伴不符合报名条件,但他们也在留言区给大家加油鼓劲;还有一些小伙伴,他们在留言区申请能否放宽条件,只为在疫情防控中尽一份力;还有一些热情的司机们,尽管他们并不是出租车司机,但是他们自愿开着自己的车,为一线奋战的医生护士提供上下班交通服务,他们的热心让人动容......


 

这些留言,都是来自普通市民的爱心力量,这样的力量终将汇集成疫情防控道路上的一股暖流!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还有无数人甘愿逆风而上,为打赢“疫”战贡献自己的力量!这里有一些来自报名者的故事,我们一起来看看...



曾参加过08年汶川地震心理救援的她

第一时间报名了疫情防控志愿者


“我参加过2008年汶川地震心理救援、昆明“301”暴恐心理咨询、鲁甸地震心理咨询等志愿工作。”作为一名心理咨询师,招募信息一经发出,李金曼便毅然决然地报名参加了此次志愿活动。

(08年汶川地震参与心理救援照片)


2008年汶川地震,她亲眼见证了生命的无常。她回忆:“一位8岁的女孩在地震中失去了父亲,母亲过度伤心曾一度想自杀,忽略了孩子,女孩情绪波动很大,白天不愿与人交流说话,晚上经常做噩梦,吃完东西后呕吐,和母亲关系淡漠。在震后的一周,孩子被指挥中心志愿者带到咨询服务帐篷,由李金曼接待,通过和孩子一起游戏、绘画,经过了10天持续的心理陪伴和家庭治疗,女孩和母亲关系缓和,母亲的情绪也得到很大缓解,主动到食堂帮忙做饭,孩子也基本能和其他孩子正常交流,不时还会融入孩子们的游戏中,笑容也比以前多了,最美的画就是孩子的笑容!”


 

“自从疫情发生,我就一直在关注疫情发展,看到志愿者招募公告后,第一时间就报了名,对于疫情防控期间志愿服务工作,我始终严阵以待,时刻等待党和政府号召,因为常年为艾滋病患者、留守儿童等做心理咨询,家人已经习惯了我的工作,他们虽然担心,但更多的是支持。”李金曼坚定地说,“疫情事件是群体性,整体性,关乎每一个人,每个人都是当局者,个人的行为会直接影响疫情事件的动态,且疫情事件的时间长 ,对人的心理压力更大,这种压力是持续性的情景压力,对人的心理素质是很大的考验,心理咨询贯穿始终。面对困难,我们更需要用阳光积极的心态去面对,战胜困难。”


 

身为一名普通警官的他

每天下班志愿接送医护人员


刚刚参加完国家领导人来云南考察时的安保工作,本想回老家探视两周岁的大女儿和不满周岁的小女儿的唐警官,一到家就接到了防控疫情的命令。


 

唐警官,是一名来自农村的部队退伍战士,目前在云南省昆明市公安局工作。全国抗击疫情时,他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并寻找成为志愿者渠道,当看到我们发布招聘志愿者的推文,他第一时间就报了名,希望早日当上志愿者,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2020年1月29日凌晨1点多,他的一名同事低烧不断,经询问,他的同事小马和武汉读书的同学接触过。大家都很着急,为了及时确认小马的身体状况,他亲自驾车带着小马前往医院检查,经值班医生检查,小马为高危人群,需到昆明市第三人民医院确诊。医生建议他尽量不要去那边的医院,以防传染。虽然小马再三拒绝他的陪同,但他仍驾车带小马去到第三人民医院,幸好,经过医院一系列的检查后,小马有惊无险,只是普通的低烧。看了看表,凌晨3:40。他和小马相视一笑。

    

当问到唐警官为什么想当志愿者时,唐警官说:“送同事小马去医院检查的时候,我看到医护人员坚守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不顾自身安危,这让我很震撼。公共交通运营时间调整后,医护人员上下班不方便,尤其是那些上夜班的医护人员们,更需要我们的帮助。我下班以后就想做一名志愿者,去帮助他们,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疫情防控不仅仅是个人的事,也是每一名中国人应尽的义务。”


 

国家有难,做为一名出租车司机

我想站出来!

 

尽自己的一份力


“我是一名出租车司机,我志愿加入此次疫情防控工作。”看到云南一批一批的医疗救护队前往武汉支援,张友鹏心潮澎湃,静静等待着相关部门发布志愿者招募信息,2020年1月31日,这个机会来了。


 

一看到昆明共青团微信公众号上面发布了志愿者招募信息,张友鹏就热血沸腾的报了名,“疫情是对我们的考验,我们应该努力去面对疫情,战胜疫情。国家有难,作为一名出租车司机,我想站出来,尽自己的一份力,城市公共交通调整后,医护人员上班不方便,能为战斗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做点事,我很开心。”


 

张友鹏时刻准备着,而张友鹏的家人也非常支持他,“他们叮嘱我要做好自身防护,在我车里准备了矿泉水,面包等,特意强调这些东西是给医护人员准备的,让我一定要做好一线人员的后勤保障工作,看到我的家人也很支持我的决定,我很自豪!”


 

听闻张友鹏报名参加了志愿者,他的同事们十分激动,纷纷表示也要积极投身到志愿活动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张友鹏说道,“能参与到这次的疫情防控中,是我人生中的骄傲!我和我的同事们一定会齐心协力完成此次志愿工作。”张友鹏也呼吁广大同胞们做好预防工作,不要造谣传谣,不对社会造成恐慌,相信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我们一定可以战胜此次疫情。


 

这样一群素未谋面的年轻人们,不顾个人安危毅然聚集在一起,时刻准备着投入一线,他们用行动诠释最美志愿者精神!疫情无情人有情,面对困难,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我们就定能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


(资料来源:昆明共青团)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