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众志成城战疫情•重庆在行动】与疫情赛跑 仅用一天半 两江新区投用第二个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

发布时间: 2020-02-04 15:34:0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2月4日讯 笔者从两江新区了解到,经过一天半时间,2月3日,两江新区第二个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改造完成并投入使用。

image.png

image.png

据悉,此次新增的隔离医学观察点,之前是一家刚建好尚未投用的医院。经过改造后,每层楼分隔为清洁区、半污染区和污染区三个独立区域。两江新区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两江新区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负责人王心玉介绍,医务人员、工作人员、派出所民警、社区干部、医务人员、后勤保障人员将使用专门通道,此外还设置了专门的电梯,避免交叉感染。

笔者了解到,从接到通知起,该隔离医学观察点仅用一天半时间改造完成并投入使用。无论是医务工作者,还是施工单位,都在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并专业、细致考虑到隔离人群的身心需求,增设了各种贴心设备。

2月1日18点30,第一个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的值班人员接到电话,要求“迅速找好施工队,在最短时间内再改建一间集中隔离点。”

“木板改造最快,也能保证疫情结束后恢复原状。”工作人员开始寻找木材。由于很多地方还没复工,木材难找。终于,一个工地听说是为了防疫,便把工地上所有剩余的木材都转给了工作人员,甚至拆下了部分已用在工地上的木材,提供给工作人员改建隔离医学观察点。

当晚9点,第一批100件木方和100件木板运到。紧接着,7个工人开始通宵工作,直到第二天中午都没有合眼。

2月2日15点,隔离区逐渐改造成型,看着空荡荡只有一张床的房间,“这太空旷了,住进来会压抑的”,王心玉心里想着,立刻联系后勤给每一个房间订购了一把椅子,又订了50台电视,并请后勤尽快把电视信号接进来。

当日20点,椅子和电视都陆续安装到位。

image.png

医护人员对该隔离医学观察点护士进行相关培训

2月3日12点,18位医护人员的医护培训完成,不仅包括他们已经培训过多次的专业知识,还有心理沟通方面的培训。据了解,这些医护人员都是看到征集消息后自发报名的,其中不乏90后小护士、从业20多年的老医生,这家即将被改造成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的新医院的护士们也自愿报名参与进来。据悉,从发出征集消息,不到1个小时,18个医护人员便全部到位。

“我们在这里不仅是医护人员,也是清洁工,还是他们的心理医生和管家。”王心玉和她的同事们坚持把集中隔离的市民称为“客人”,她们希望能够减少对于隔离本身的恐惧, 针对每一个客人的顾虑,都必须认真对待、耐心安抚,以专业知识,更快做好防疫工作。(刘霞 两江新区第二人民医院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