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众志成城战疫情•重庆在行动】奉节:小区自创“三长三区三步”工作法 党员勇担“五员” 团结一心阻疫情

发布时间: 2020-02-04 15:34:0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段超 李德元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自奉节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居住在巴蜀花园A区的88名党员干部职工勇担“五员”,自创“三长三区三步”工作法,协助社区加强群防群控工作,成效凸显,形成了全民积极配合阻击疫情的良好氛围。

88名党员干部勇担“五员”,冲锋在前。

据了解,巴蜀花园A区是奉节县建设最早的花园式电梯住宅小区,共4栋9个单元。为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自1月28日开始,在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朱紫星的领头下,居住在巴蜀花园A区的88名党员干部职工进入到9个单元,承担排查员、宣传员、联络员、督导员、服务员“五员”角色,并采取有效措施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自创“三长三区三步”工作法,深得人心。

“我们小区建立了‘层长+楼长+监督长’的三长防控队伍,即给每个楼栋的每个单元明确1名楼长,每层楼明确1名层长,每个单元明确1名机关干部作为监督长。”据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朱紫星介绍,楼长、层长由本单元和本楼层德高望重、热心公益、能使用微信、身体健康的业主担任。同时,小区明确1名党员干部,作为总监督长,负责建立组织和协调统筹工作。

据悉,该小区还建立了“楼层区+单元区+小院区”的三区防控组织,即楼长在本单元用微信建立1个层长群,负责联络本单元区;每个层长负责本楼层区业主的疫情报告,确保每1户业主都入群;指导员与楼长共同建立1个疫情防控责任群,全面负责本小院区的疫情防控工作。

同时,该小区还建立了“摸排+报告+监管”的三步防控机制,层长每天入户摸排业主健康情况、与外界接触情况、生活需求情况;每天上午报告摸排结果,无情况报平安;发现有情况立即报告楼长和监督长并管控处理;暂时关闭小区后门,所有人员一律从前门出入,出入时必须规范佩戴口罩,进入时必须接受体温检测,非本小区人员必须登记;车库严格管控外来牌照车辆,车辆未经消毒不得进入,驾乘人员体温异常不得进入;监督和协助物业管理公司早晚各1次给小区电梯、花园、过道等人员必经区域严格消毒杀菌。

全员参战积极配合防控疫情,成效凸显。

目前,巴蜀花园A区已完成小区1702户7635人的排查工作,劝导“出门未戴口罩”5人回家,劝阻在小区聚集打牌6起,劝返在小区公共场所休闲聊天的老人18名,发布官方信息12条,制作劝导防控方言抖音4条,反复播放宣传教育。

同时,小区监督长和楼栋长科学组织群防群控,每天通过楼栋微信群发布中国政府网、重庆发布、奉节微发布等官方信息和疫情防控知识,增强居民疫情防控能力提升,其他信息发布前要报告监督长,阻止造谣传谣。

“现在基本上是全民积极配合防控疫情,没人串门了,没人聚集聊天了,没事尽量不出门,出门也是必戴口罩。”巴蜀花园A区居民王先生告诉记者,经过小区的自建工作法管理和党员干部带头防控疫情,大家都理解到了疫情当前的严峻形势,形成了共同阻击疫情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88名党员干部将继续担任好巴蜀花园小区“五员”,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动态排查、宣传、引导和联络,加强小区日常巡查和监督力度,切实阻断疫情源头,切断疫情传播途径。同时,也将在全县积极宣传“三长三区三步”工作法,和全县所有市民一起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段超 李德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