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众志成城战疫情•重庆在行动】同心战“疫”,铜梁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发布时间: 2020-02-04 15:34:0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时刻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目前,铜梁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连日来,铜梁各级各部门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防扩散蔓延,上足“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措施,一道全民参与的防控网牢牢架起。

“硬核”措施接连出台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

“嬢嬢,出小区麻烦登个记,留下单元楼门牌号和名字电话。”“请接受体温检测,同时出示门禁卡。”2月2日晚,龙腾盛世小区大门的防疫监测点,物业工作人员有序对为数不多的进出业主进行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居民们对此都表示理解和支持。

从1月29日开始,区住房和城乡建委要求全区所有封闭式住宅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每个小区留下一处通道,所有业主需刷卡入内,确属住户需求须进入的外来人员,由住户到物业公司做好登记备案,由住户带领进入。1月31日,管理再次升级,车辆非特殊原因禁止放行进出小区,刷卡入内的业主,须配合物业和社区测量体温,无异常方可进入,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和潜在风险。

老旧小区方面,由社区和各部门各单位组成的“党员突击队”坚守在每个居民点出入口,发放宣传资料,登记居民、车辆进出信息。

1月28日,继之前督促各餐饮服务单位不承接大型宴席、集体聚餐活动和操办农村家宴一条龙等聚餐活动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再次发出通告,临时关闭全区所有茶馆、麻将馆(含家庭麻将馆),强力减少人员聚集,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

1月31日,铜梁区暂停在公园广场开展一切聚集性活动。针对部分公园为开放式设计,公园管护人员及区城管执法人员在公园周边巡逻,及时劝导、疏散人群。2月2日早上,记者在人民公园现场看到,公园的各个主要出入口前,设置有警戒线及告示牌,并有专人值守。

道路交通从严管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

为了做细“入境盘查”,自春节前起,铜梁在国省道、高速路口、汽车站等32处重要关卡设立防疫监测点,对每辆车的驾乘人员测量体温,登记车牌和身份证号码。

“为防止疫情扩散,我们这边已经封路了,现在麻烦你原路返回……”1月31日下午,在省道铜合路检查点,一辆合川牌照的出租车试图进入铜梁境内,铜梁交警和运管所人员当即将该车辆拦下,劝说出租车折返。司机对此表示理解和支持。

而根据防止疫情蔓延的需要,铜梁区于2月2日临时关闭渝遂高速铜梁北站、铜梁东站,三环高速铜梁南站、二坪站,以及渝蓉高速大庙站,保留渝遂高速铜梁站、少云站,三环高速铜梁西站、旧县站,渝蓉高速围龙站5个收费站进出口通行,由区交通局、区公安局、区卫健委、属地镇街、高速执法及运营单位共同设置交通防疫检测站,逢车必检、逢人必查。

不仅在高速路口设立防疫监测站,1月31日早上8时起,城区龙门街、中兴路、迎宾路3条主干道上,也增设了6个疫情防控检测点,筛查体温异常者,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消毒,第一时间处置发热病例。

此外,区商务委2月2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区加油站一律不得给未佩戴口罩人员驾驶的车辆加油,所有进出站人员需接受体温检测,车辆加油前还必须出示行驶证和驾驶证。对外地车辆和无关人员不允许进站加油。

特殊时期物资能源保障有力

2月3日上午,位于迎宾东路的永泉里超市,超市门口显眼的位置摆放了提醒顾客戴口罩入内等各种宣传牌,购物时快拿、一次性多购、采用移动支付等提醒通过广播不间断地进行播报。超市里虽然顾客不多,但是都戴着口罩,货架上米油、蔬菜等生活物资充足。

为了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目前除售卖粮食、蔬菜的超市、菜市场仍然在营业外,其余餐馆、商店已经暂停营业,农村场镇停止赶场,夜市被叫停。如此严控之下,居民正常生活物资采购如何得到保障?

疫情发生后,区商务委迅速启动预案,加强了大米、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的储备和供应,确保应急时能够调得动、用得上;区粮食储备公司向市场增大粮油投放量;区农业农村委统筹抓好疫情期间农产品保供工作,及时组织农产品采收上市。目前铜梁各超市、菜市场运行状态稳定,市场供应充足且价格稳定,各区域内每日实施消毒灭菌,确保市民购物安全。

连日来,国网重庆铜梁供电公司对供区所有医院、医疗点相关线路设备进行巡查,重点巡视医疗点所在线路开关、电缆分接箱、医院配电房等重要电力设备,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供电可靠安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扩散蔓延的严峻形势,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万众一心战“疫”情,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