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仁心大爱

【众志成城战疫情•重庆在行动】两江新区这个社区“老大姐”冲在抗疫一线

发布时间: 2020-02-04 15:46:5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丹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2月4日讯 “我年龄最大,我是老大姐,更熟悉情况,给我多分一点任务。”说话人姚春梅,是两江新区礼嘉街道嘉宁社区筹备组工作人员。大年二十九,正计划着与儿子外出旅游的她,接到新区疫情防控工作安排的通知,取消了原定的行程,迅速投入到了抗疫一线。

image.png

“姚春梅有严重的高血压,一直靠药物降压。”据嘉宁社区党支部书记、筹备组组长陈皎介绍,考虑到如果工作任务太重,可能会拖垮她的身体,一开始我是不同意的,但最终还是拗不过她,硬是把任务最重的几个网格交给了她。

认领到排查任务后,姚春梅和组员迅速展开了入户排查,加班加点,白天入户,晚上电话,每天工作十二小时以上,硬是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自己的排查任务,共计1547户,4641人。

连续不断的工作,连吃饭都是不定时不定点,更别提记着吃药,虽然陈皎总是想着随时提醒她吃药,可因事务较多,难免有遗漏的时候。连续加班10天,每天只睡5-6小时,姚春梅的身体渐渐吃不消了,血压值飙升。

image.png

陈皎急的拉着姚春梅立即要求她回家休息,可是仅在休息室休息了两小时的姚春梅又投入了工作。“我们是在与疫情赛跑,大家都在一线,我没事,我自己的身体我清楚,没事。” 姚春梅反复强调。

笔者了解到,爱好黄梅戏的姚春梅在艺术上有一定的造诣,在疫情出现之前,她义务为社区居民开展黄梅戏培训,大家都亲切地叫她“姚老师”。当居民们知道姚老师生病了,纷纷主动提出来要帮姚老师分担任务,要求加入她的队伍一起工作,但是姚春梅考虑到各位居民朋友的人身健康,对居民们表示了感谢,自己继续投入到了战疫一线。

嘉宁社区是礼嘉街道最“年轻”的社区,也是防疫工作任务最重的社区。居民们来自五湖四海,流动性大,又因为刚搬进小区,邻里关系还没有那么热络,这一切都增加了排查难度。

陈皎告诉笔者,在分配排查任务时,她犯了难,因为社区刚筹备,人手并不充足,社区干部加上网格员,在岗人数只有16人,却要承担22个网格的任务。“但是因为像姚春梅这样有责任感的人特别多,所以我们的工作虽然开展得艰难,但是我们坚持下来了。” 陈皎说。

截至目前,嘉宁社区筹备组累计排查9412户,26354人。嘉宁社区筹备组所在的礼嘉街道,累计排查辖区居民 31113户,90479人次,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礼嘉街道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严把输入关、扩散关、纪律关“三道关”,科学精准有序有效推进疫情防控各项举措落实落地。

笔者了解到,2月1日,是姚春梅和她儿子的生日,考虑到当前的情况,她只能让儿子自己一个人在家过生日。跟她一样战斗在抗疫一线的民警丈夫赶过来和她一起过了生日。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祝你幸福祝你健康……”那晚,这首生日歌,成为抗疫期间社区工作人员心中最美的旋律。(王丹 社区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