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众志成城战疫情•重庆在行动】铜梁:上万名少云志愿者活跃战“疫”第一线

发布时间: 2020-02-04 16:55:5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武强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中国网2月4日讯 2月3日傍晚,在铜梁巴川街道东城社区良种场小区,少云志愿者姚毅正在小区值守,他对进出小区的每一位居民进行登记。没有人进出时,他就用小喇叭宣讲有关防控的知识。

“我是良种场的一名退休职工,也是一名少云志愿者。”他说,街道号召大家积极参与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时,我就报了名。从1月28日开始,就负责义务值守小区大门,还参与小区住户的排查,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姚毅说。

image.png

铜梁打响防治新型冠状病毒阻击战后,铜梁区机关、单位、社区、村社少云志愿者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踊跃义务投身到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工作中来。他们值守交通站卡,走进城乡街头和农家院坝开展宣传,在小区和农户排查登记,为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打赢防控阻击战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2月3日一大早,在巴川街道千年村,党员少于志愿者谭必伦就带着宣传资料,挨家挨户进行登记。“村民们,现在是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特殊时期,这段时间大家一定要待在家中,不走人户不赶场,亲戚之间也不要聚会,出门要戴好口罩。”谭必伦手持小喇叭一遍又一遍喊话。

image.png

在铜梁二坪镇狮子村,来自区老干局的青年干部、志愿者杨楠也和谭必伦一样,和村干部、党员、志愿者、网格员一起天天奔走在农家院坝,细致的摸排外来返乡人员,做到全村全覆盖无死角,不漏报一户外来人口。同时志愿者还向村民宣传防控知识,保证全村人民身体健康。 近日来,在铜梁福果镇辖区的少云志愿者们群体中,69岁的代成渝老人,身穿防水服,脚踩一双胶鞋,带着口罩对场镇各个角落进行消毒防疫。

image.png

代成渝老人是福果镇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最年迈的少云志愿者。他每天身背48斤重的消毒桶,来回走上三四公里路,肩膀上药箱勒出的血印子一道道的叠加,脚上的胶鞋湿了,又干了,磨破的脚皮也硬生生的跟鞋子粘在了一起。

“从除夕开始,我每天要对场镇消毒两次,路边的各个角落、政府办公楼、公厕、垃圾站、垃圾桶,每家每户都要消毒到位。”他说,虽然时间长活儿累,但自已作为一名志愿者,能够为防控工作、为大家的健康做些贡献,非常乐意,心里也高兴。

铜梁是全军楷模邱少云烈士的故乡。邱少云是这座城市最闪亮的名片。蓬勃发展起来的少云志愿服务组织800余个,志愿者们来自机关单位干部职工、离退休群众、社区党员、农村居民、企业员工、个体工商户、在校大学生等众多群体。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工作展开后,成千上万的少云志愿者大力弘扬少云精神和“靠得住、顶得起、过得硬、容得下”的脊梁精神,积极投身防控第一线的志愿服务,他们身穿红马甲身体力行践行着初心和使命,成为龙乡大地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赵武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