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众志成城战疫情•重庆在行动】潼南区委书记曾菁华:科学沉着有效应对当前形势 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

发布时间: 2020-02-04 16:55:5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陈靖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2月3日,潼南区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就节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潼南区委书记曾菁华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按照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科学沉着有效应对当前严峻复杂形势,着力加强责任落实、宣传引导、协调配合和物资保障,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坚决打赢全区疫情防控阻击战。潼南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安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德勋,区政协主席张彬,区委副书记江志斌,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曾菁华在讲话时指出,近段时间以来,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勠力同心、团结一致,疫情防控工作总体整体呈现有力、有序、有效的良好发展态势。但昨日以来,潼南区在稳定多日以后出现新增确诊病例,防输入性风险压力仍然很大。加上全区机关事业人员已经上班,一周后企业和学校也将陆续复工、复课,人员流动越来越大,将会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更多压力,增加更多不确定因素。全区上下必须高度重视、高度警惕、高度负责,按照中央、市委决策部署,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坚持更严更实更细更快的要求,突出重点人员和关键环节,加大管控和政策落实力度,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曾菁华指出,当前潼南区疫情形势处于复杂期,防控工作处于关键期,各镇街、部门和单位必须加大工作力度,按照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决策部署,坚决果断落实更严更实更细更快各项举措,切实把疫情防控抓紧抓到位。重中之重是加强节后上班、复工、复学时重点人员管控,严格落实体温测量、居家观察、消毒防护等各项举措,充分发挥区直部门与各社区联合党支部作用,共同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严之又严加强交通管制,全区各交通道口检测点加强值守,加强证件审查和体温筛查,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的领导作用,不漏掉一车一人。要细之又细加强小区管理,内防扩散外防输出,严格落实出入戴口罩和体温检测制度,宣传引导市民不窜门、不聚集、不聚餐,减少病毒传播风险。要快之又快妥善处置新增病例和密切接触者,有效利用大数据和公安数据信息,加快信息核实和社区排查,坚决避免密切接触人群进一步扩大。

曾菁华强调,要着力加强责任落实,全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学校主要负责人要切实负起疫情防控责任,区纪委监委和区“两办”督查办加强督促检查,对责任不落实、工作流于形式的一律追究责任。要着力加强宣传引导,区属媒体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全媒体平台,对党委政府、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基层干部群众的政策措施加强报道,加大疫情防控知识和警惕性信息的宣传频次和覆盖面,提高民众知晓度和自觉执行力。要着力加强部门、单位之间的沟通配合,信息互通有无、人员相互调剂,立足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四个早”,坚决避免瞒报、漏报,形成工作合力。要着力加强应急物资后勤保障,充分发挥各级商会和社会爱心人士力量,非常时期采取非常举措,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基本所需。

曾菁华强调,要积极谋划疫后加快生产生活恢复正常的相关工作举措。认真研究商贸流通类企业疫后尽快恢复生产的政策举措,努力将损失降到最低。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生产型企业恢复生产的具体问题,把区级领导联系服务民营企业制度落到实处。认真谋划当前经济工作,统筹做好疫后招商引资、城市提升大会战、春季集体植树、菜花节及小龙虾美食节等重要节会活动,协调推进脱贫攻坚、污染防治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大攻坚战”,为今年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奠定良好基础。

会上,张安疆传达学习了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会议、文件精神,通报了潼南区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对下一步工作作了安排部署。(陈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