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善美重庆

【众志成城战疫情•重庆在行动】两江新区的巾帼力量二孩哺乳期妈妈投身“战疫”一线

发布时间: 2020-02-04 17:22:5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丹蕾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2月4日讯 “工作结束了吗?还有多久回来啊?二宝好像饿了,一直哭个不停……”“妈,我这边还要值守,冰箱里有我储存的奶,您先加热一下给孩子喝吧”。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两江新区天宫殿街道天龙路社区居委会主任程春将不满十个月大的二宝交给家人,带领9名社区工作者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是党员我当先。”1月24日下午,天龙路社区召开了疫情防控工作布置会。从除夕夜开始,包括程春在内共10名社区基层工作者,全员停止休假,全身心加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役中,坚决把好社区疫情防控关。

早出晚归,二孩哺乳期妈妈“战疫”一线

2月2日凌晨1点,程春回到家,两个宝贝酣睡正香。第二天早晨6点就已经出门,宝贝们依然在梦境里,她却已奔赴一线。作为先锋模范的党员,她舍小家为大家,义不容辞地转身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

这几天回到家,程春都特别小心不让孩子碰自己,用酒精对衣物消毒后,才肯与孩子接触。每次看到妈妈回来,不善言辞的大女儿总会很心疼抱住妈妈;而还没满周岁的小儿子一天没看到妈妈,一见她回来就笑得特别开心。

image.png

当疫魔来临,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作为人民的公仆,她将不满十个月大的二宝交给家人,充当着天龙路社区1万多社区居民的“保护伞”,始终坚守岗位,和大家在一起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网格化防疫,社区无缝对接每一位居民

为更严更实更细更快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天龙路社区开启了“1+7”即“1个指挥中心+7个网格小组”网格化管理防控机制,充分发挥居民自治,发动辖区单位、物业公司等进行群防群控,入户逐一摸排,将辖区20个物业小区,6841户居民全部责任到人,精准防控,并且利用宣传单、LED屏、条幅、微信、短信、广播等进行“地毯式”的宣传动员。

每天,程春都要亲自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在辖区内所有公共区域的垃圾桶、楼梯扶手等角落进行消毒处理。为保障辖区环境干净,天龙路社区率先开启了“街道干部+社区工作者+网格员+物业公司+党员+居民志愿者”的“六位一体”防控队伍进驻辖区模式。

image.png

“14天内是否有人从疫情严重的地区回来?是否有人出现发热、咳嗽等情况?”疫情期间,程春带领防控队伍通过打电话、走网格、微信群等形式对小区住户等信息进行每日登记报送。在对天龙路社区6841多户居民进行地毯式排查的过程中,不仅及时掌握了第一手动态信息,还对排查出湖北(武汉)一带来渝回渝人员进行一对一的跟踪服务。

为保证万无一失,天龙路社区还采取了“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封闭管理”的策略进行实时防控。针对社区无物业管理的农转非安置小区、北部市场、交警十六支队区域,共设立15处排查登记岗亭,堵死病毒入侵的每个通口。

爱心采购,为居民贴心送上生活物资

“谢谢你们给我买的菜!有你们在我就踏实了!”安置小区89岁的宋志华爷爷,独自一人居住。疫情期间,社区工作人员一早就把蔬菜、牛奶、药品等生活物资送来了。社区还为宋爷爷专门安排了邻居巾帼志愿者照顾。

天龙路社区每天对89名居家隔离人员进行动态监控,及时观察隔离人员是否出现咳嗽、发烧等疑似症状,并及时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采购代办爱心服务。

image.png

由于社区人手紧缺,口罩、酒精、84消毒液等是重要的物资保障。程春表示,这几天她基本跑遍了社区周边的大小药店,手机通讯录增加了十多个药店、商超的联系方式。

(宋丹蕾图片由天龙路社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