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众志成城战疫情•重庆在行动】忠县:最美的相守是与你并肩而行 警医夫妻同守高速道口战“疫”

发布时间: 2020-02-05 13:04: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宝宝,在家乖乖的,要听爷爷奶奶的话。"深夜的高速路边,文家乾与妻子抓住片刻的休息时间与家里的三个宝宝视频,看着孩子们已准备入睡,二人的心也放了下来。关掉视频,夫妻俩又站在了张南高速金鸡道口,直到次日清晨8时。

文家乾,忠县公安局金鸡派出所辅警,老家在金鸡镇13公里外的马灌镇。妻子秦大芳,忠县金鸡镇卫生院临床护理组护士。

疫情发生后,忠县公安局启动战时机制,民警辅警全部上岗,文家乾负责值守金鸡高速道口,负责配合车辆查验,与此同时妻子也接到单位上岗命令。巧合的是,根据任务安排,妻子秦大芳也被安排到了金鸡高速路道口疫情防控检查点开展检测工作。

虽然文家乾和秦大芳都在金鸡上班,但一连多日,两人一直忙碌在疫情防控的一线,很少回家,几乎没有见面。每天只是打电话问问对方情况,互相关心、互相鼓励。

image.png

一个是警察一个是护士,每年春节值班两人都尽量错开,保证家里有人照顾孩子。然而,今年春节两人都要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只能把不满10岁的女儿和一对5岁的双胞胎儿子交给家里的父母。”

1月30日凌晨,文家乾从单位到达高速路口检查点后,他惊奇地发现了妻子的身影。

“我知道他们单位有人要来,但没想到来的会是她。”发现当天来的医务人员竟然是自己的妻子时,文家乾不免感到有些惊喜。

“没想到是我吧。”秦大芳得知当晚要到高速道口开展检测工作时,故意没有告诉文家乾,目的就是想给他一个惊喜。看到自己的目的已经达到,秦大芳不由笑出声来。

“把口罩和手套戴好,做好防护,注意安全。”两人相互嘱咐了几句,便工作起来。文家乾负责拦车、指挥交通,秦大芳负责检测人员体温。

“请靠边停车接受检查。文家乾拦停了一辆小轿车后,秦大芳赶紧上前为驾乘人员检测体温。

“正常”、“正常。”……

晚间,卡口的风有点冷,两人分列在车辆两侧,给入忠人员测量体温的秦大芳看着手中额温仪上的数值,相视一笑,长吁了一口气,顺手把额温仪揣进了怀里,待车子开走,两人走近互相靠着御寒,等待着下一辆入境车辆。尽管天气不给力,但二人默契的配合还是让查验的效率提高了不少。

image.png

“绝对不能出错,我们两口子就是一道关口,只有把好关,辖区才能更平安。”检测空隙,为防额温仪在室外因温度低出错,两人一边互相提醒,一边把额温仪揣在怀里用体温暖着......

疫情当前,并肩作战是相守相偕里最美的乐章,是相知相依里最动听的表白。在这场全员参与的抗疫阻击战中,他们是普通的警医夫妻,是万千“逆行者”中的一员。但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又是特殊的战友,是同一防线上坚守各自岗位的最美卫士。